中華基督教會協和小學(長沙灣)
溫柔的力量: 歷史與文化的閱讀

文: 教育傳媒

教育專業 專家分享 教案分享 教育傳媒 倫雅文 中華基督教會協和小學 中國歷史 故事

文化的基因,應該流淌在每一個炎黃子孫的血液裏,蟄伏在我們的靈魂裏,只消我們輕輕地,用最溫柔的方法,把它喚醒。

近來在網上看到一個有趣的帖子,內容展示了從秦始皇開始,到清朝最後一任皇帝溥儀,2000多年間,422位皇帝的「群組聊天記錄」。作者天馬行空地想像:如果把中國歷代皇帝全部拉入一個聊天群組,他們會聊些什麼呢?內容參考史實寫成,也頗富幽默感,附有簡單的歷史知識解說。雖然「對話」子烏虛有,但對現今世代慣用社交平台的孩子來說,這樣的描述是很具親和力的。毋庸置疑,我們給孩子們預備一頓歷史文化的饕餮盛宴時,可以找找這種佐料。

考慮到孩子能否明白的問題,我找了一位小書迷來做實驗。看罷,她竟然說:「好玩!最好玩的是『史上最強全家福』。唐中宗李顯一家上下都是皇帝:爺爺是唐太宗李世民,他爸爸、兒子、還有弟弟都是皇帝,這當然也不奇怪。最強的是,連他媽媽都是皇帝──一代女皇武則天啊!這張全家福怎麼拍?哈哈……」到底是愛閱讀的好孩子!想像力一下爆發起來。歷史的閱讀對孩子來說沉悶嗎?其實不然,關鍵在於怎麼去處理它。

親近文化關鍵的一步

很多同學覺得歷史和傳統文化是距離現實生活很遠的東西,或無從入手,或敬而遠之,這是可惜又可悲的。那麼,我們可以為孩子做些什麼?

孩子都喜歡聽故事,故事是把歷史從遙遠的時空帶到孩子身邊的魔法棒,是親近文化關鍵的一步。在孩子的眼光來看,歷史故事有時候就像八卦新聞(舊聞?),反正就是一串串人的故事,不過,如何引起學生對「舊聞」的求知欲,倒是我們得花力氣想想的。同學近來在追看連續劇《倚天屠龍記》?大家說起明教,不如我們也說說明朝。聊到朱元璋,可以說說在他「古裝版實名制」下監工,至今仍固若金湯的南京城牆。班上有幾位打遊戲的高手?於是我們也來說說三國……雖然這不是學史的最終目的,但無疑是很好的起點,帶孩子入門的一個好方法。

除了說歷史故事,也可以說民間傳說、神話傳奇,這些故事該是代代相傳的,承傳風俗習慣,盛載風骨氣節。從前的年代並非人人都能夠上學,但無論豪門貴胄,還是平民百姓,就靠說故事,給一代又一代的、全體的中國小孩,灌輸道德觀,豎立精神標杆,培養出文化的默契。現在,我們面對當代的香港孩子,是不是也應該讓他們對中國歷史有所認知,讓他們有能力進一步學習和探索,才有能力思考和評價,真正地繼承這份全世界獨一無二的的、輝煌燦爛的民族遺產?

倫雅文
中華基督教會協和小學(長沙灣)
圖書館主任,香港學校圖書館主仼協會理事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圖書館及資訊學兼任導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