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理工大學
產品設計和營銷能力並重 由生產到製成 學生知識緊扣市場需要

文: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產品設計 營銷能力 香港理工大學 工業4.0 學士學位 聯招 鄧澤賢教授 崔智邦博士

香港理工大學 催智邦博士

隨着經濟與社會的發展,加上科技進步,全球都渴求擁有全面專業知識、能進行跨學科設計及開發高端產品的組織管理人才。香港理工大學的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配合現行發展,提供產品及工業工程( 榮譽) 工學士學位組合課程,讓學生對產品設計、檢測及銷售過程等有充份認知,成為相關專才。

工業及系統工程課程:
迎接工業4.0 強調企業資源策劃
   傳統工業多專注建築、道路橋樑等硬體設計,但「工業4.0」概念帶動了全球對自動化工程方面的人才需求,工程師若能擁有所屬專業範疇知識以外的知識,定能增加競爭力。課程向廣度及深度延展,學生首年會學習廣闊的工業和系統工程基礎知識,年半後按興趣選擇修讀產品工程兼市場學(榮譽)工學士學位或工業及系統工程學(榮譽)工學士學位。鄧澤賢教授分享說,組合課程獲得香港工程師學會認可,是為華盛頓協定(Washington Accord) 下的專業工程學位課程。根據此國際認證協定,兩個工學士課程均獲得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新加坡等簽約國的資格認可,質素受國際肯定。


  工業及系統工程學強調企業資源策劃,包括組織及簡化運作流程,降低營運成本,提升整體系統效能等。崔智邦博士形容,工業及系統工程師猶如足球場上的中場指揮官,負責分配資源、組織及策動攻勢。「近年不少工廠都遷移到東南亞地區,工業模式由以往的勞工密集型演變成機械自動化,如果學生有相關知識,出路會更大。」崔智邦博士續指,學院不斷為學生爭取開發新優質產品的實習機會,近年有學生到亞洲製衣龍頭企業晶苑國際集團擔任實習生,從中獲得工業設計和工程科學的經驗,大大增強了管理及營銷方面的技能。

產品及工業工程課程:
兩科互補 兼備設計與營銷技能
  鄧澤賢教授介紹產品工程兼市場學的特色,以培養具備產品設計和營銷能力的專業人員為目標,學生會學習怎樣識別市場需求及兼顧市場反應,構思創新意念,設計可行辦法實現產品概念。鄧澤賢教授認為兩個科目有互補作用,「產品工程師除了有市場學知識外,也要有技術性知識,當企業需要生產物品,他們要知道不同零件的標準,才能採購合資格物料,從生產到製成,他們都有能力檢測產品質素,這些技術與市場營銷環環相扣。」學系培育的產品工程師能包辦產品設計、生產、
以及市場推廣,確保產品合符標準,並為其準確定位,突出特色。由於學生能力多元,所以就業前景廣泛,畢業後不論在本地或跨國企業,都是市場渴求的人才。


聯招編號及課程名稱 : JS3557 產品及工業工程( 榮譽) 工學士學位組合課程

修讀年期 : 4

20/21學年學額 : 51

最低收生要求(等級) : 中文3、英文3、數學2、通識2、兩科選修3 (MI/M2 可作考慮 )

應用學習科目 : 指定「應用學習科目」及等級可視為符合大學入學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