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基督教會協和小學
照顧雙重特殊資優生 多元教學傳承 無私互愛精神

文: 教育傳媒

教育專業 專家分享 教案分享 教育傳媒 雙重特殊資優生 尹淑芬 卓嘉欣 凌靜儀 中華基督教會協和小學.

生活於香港這個國際大都會中,無論社經背景如何,貧窮對小朋友來說,總是較遙遠而陌生。教育中最重要的一環就是令學生理解社會上存有多元面向,教導他們富有同理心及學懂無私互愛,所以情意教育在中華基督教會協和小學3位中文科老師眼中這麼重要。尹淑芬副校長、卓嘉欣老師及凌靜儀老師希望透過課本內容《賣菜的愛心英雄》,引用不同的教學手法及課堂設計,教育小五年級的學生,特別是雙重特殊資優生,即使自身力量再微小,也可以成為別人的明燈,照亮他人。

照顧雙重特殊資優生需要 發掘學生資優面

尹副校長在訪問之初,先詳細講解其實所謂雙重特殊資優生,意思是指一個學生擁有資優特質的同時,亦存有學習障礙。這類學生的認知能力雖然比一般學生高,卻患有一種或多種學習障礙,例如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亞氏保加症、讀寫困難、身體弱能等。尹副校長分享:「學校近年專注發展資優,所以我們實行全班式的資優教學課堂。於課堂間老師觀察到特別是資優學生,在情意上需更多的關注。」

雖然有了聚焦的要點,但普通學生的需要亦沒有被忽視。凌老師分享說:「我們分為精英及普通班別,一班共有30多人,為了照顧所有同學的需要,每班的教學細節也需經過調節及改良。」雖然班上不全都是資優生,但3位老師笑指她們深信每位學生也有其資優面,是看老師如何引導及加以培養。這正正是她們小組的教學特點及策略。

開放式工作紙 學生發揮所長投入課堂面

以教導課文《賣菜的愛心英雄》中的人物陳樹菊為例,老師們就設計了不同的活動進行課堂,其中一個環節是「一千元的魔法夢」,老師讓學生思考如果突然擁有了1000元,會怎樣運用?會否參考文中陳樹菊那份無私的精神,用以創造更美好的價值?然後老師們把工作紙的題目,設計成可以任由學生以擅長的方式作答,除了能增加投入感及提升自信外,也能讓老師發現學生的潛能。

卓老師笑着分享:「這個設計出來的效果也讓我們喜出望外,有些讀寫較弱的學生仔細無遺地畫了整張圖畫;有些則是寫長文章,更有同學是畫了數學圖表!」在中文科的課堂裏可以有如此多元的訓練及學習,其實亦是於傳統教學裏兼顧品德情意及自學範疇的展現。3位老師精心設計教學課堂,也是期望「情意」兩字不只是一個教學重點,更可以植入學生心中,延伸成為價值觀,除了培養無私及體諒的情操,亦希望授予控制情緒的技巧,以面對將來變幻不斷的社會。

3位老師讓學生以自己的方式完成「一千元的魔法夢」的工作紙,學生可以發揮之餘,亦可讓老師了解學生所長。

關注學習差異 耐心了解學生所想


作為教育工作者,最重要的還是切實地理解學生的困難及需要。卓老師滿足地分享:「近年老師面對最大的困難,是學習差異。小朋友各有弱點及專長,如只運用劃一教學手法,只會令他們感到痛苦及厭倦,教與學的效果也欠佳。在這次經驗裏,我們最大的得著是當老師願意靈活變通,小朋友可以變得積極學習,而且最有趣的是,小朋友那顆小小的腦袋真是充滿驚喜。」說的,正是學生在討論環節中分享對1000元的想法。

「一千元的魔法夢」目的在於讓學生反思對金錢的態度,做完工作紙後老師會請學生作分享,老師觀察到對一些家境富裕的學生來說1000元可能只是補習或不到一部手提電話的價錢,但亦很感動他們願意思考怎樣用來幫忙社會。凌老師分享了一個很特別的例子:「有位同學說他會把錢儲入銀行收取利息以賺取100萬元,正當老師打算引導他向正確方向之際,他卻說出原來他覺得1000元太有限,希望以更大金額幫助最多的人。」尹副校長續說透過分享討論,同學們會進行反思,審視自己的想法有否改善的空間,同輩之間能夠互相學習。

3 位老師讓學生於課堂上自由發揮所長,亦可讓老師了解學生不同資優面。

情意教育的延伸 小一至小六直線發展除了開放式訓練外,3位老師同時也引用了戲劇教學中的「定格表演」以令學生體會陳樹菊的心情,縱使她的一生對香港小朋友來說確實是難以想像,但亦會產生敬佩與尊重之心。老師更透過「平等分享行動:放火行動」把情意教育推至生活的層面,鼓勵他們身體力行幫助弱勢,其後有同學分享他真的於假日與家人一起參與惜食堂的義工活動,證明同學真的學以致用,以自身力量改變社會。

問到了這種教學的新嘗試可有挑戰時,3位老師不約而同地笑說其困難在於課堂屬開放性質,所以學生會出現很多千奇百趣的問與答,比起傳統教學手法,老師的應變能力就要強得多,除了需時刻帶領課堂方向,也要好好調節各班步伐。她們指出:「資優生情意教育進行了幾年,感謝教育局資優教育組學校網絡計畫同工的帶領,計劃得以由小三發展到小五,未來亦會於小六班級開展,於老師來說也是一次很寶貴的經驗。」對於學校未來的發展,尹副校長表示除了會繼續發掘學生的資優面並加以培養外,於跨學科課程裏串連高階思維,也將是未來大力推動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