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聯會回應「幼稚園教育計劃」檢討報告

文: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教育專業 教育傳媒 教聯會 幼稚園教育計劃 教育專業第20期 檢討報告

  教育局早前公布「幼稚園教育計劃」檢討報告,並於9月初在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匯報。教聯會歡迎教育局推出多項優化措施,包括加強教師專業發展、簡化校舍分配的工作等行政措施、提升學費減免上限等,相信有助推動幼兒業界的專業發展,提升整體幼教質素。然而,報告未有觸及目前業界最關注的營運問題,同時又指設立薪級表不可行,本會對此表示失望。

1. 持續加強幼師的專業發展
  教聯會歡迎當局願意投放更多資源,推動幼師專業發展,相信有助提升幼教團隊的專業水平,回應社會對優質幼教的要求。為了鼓勵更多幼師進修,本會期望當局設立幼師進修津貼,專款專用,支援幼師不同進修需要。

2. 支持改善幼稚園校舍環境
  本會歡迎政府從善如流,採納本會早前的建議,放寬校舍裝修津貼申請門檻及限制,讓更多幼稚園受惠,為幼童提供良好學習環境。

3. 促增加幼稚園資助額
  是次檢討未有觸及幼稚園的營運問題,教聯會深表遺憾。為了維持幼教界的穩定性,本會促請政府協助幼稚園應對學生人數下跌的問題;即時調高每名幼稚園學童的單位資助額,同時調整全日制幼稚園的資助計算方法,以減輕幼稚園營運壓力。隨着過渡期津貼將於2021/22 學年結束,本會建議當局提供一筆過津貼,讓幼稚園彈性使用,協助渡過難關。

4. 要求改善幼師薪酬待遇
  對於政府拒絕設立幼師薪級表,本會對此感到失望。本會重申,要提升幼教質素,關鍵在於幼師。短期內,本會建議在起薪點維持現有水平的基礎上,盡快調整幼師薪酬範圍上限,讓資深幼師得到公平合理的待遇。同時,即時檢視幼稚園校長的職級安排,使一二級校長有合理的比
例。長遠而言,政府須落實幼師薪級表,挽留幼教人才。

5. 增加幼教人手編制
  報告提及,教育局會繼續維持 1:11 的師生比例。本會指出,目前師生比例把副校長、主任等行政人員也計算在內,實際上教學人手並不足夠,難以兼顧眾多學生。本會期望政府增加幼教編制人手,師生比例由目前 1:11 改為 1:10(不包括副校長及主任),讓幼童得到更全面的照顧。同時,增設幼稚園行政人員職位,以支援幼稚園會計、文書及資訊科技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