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德童心Goal Goal Goal」

文: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教育傳媒 劉強校長 聖公會基德小學 基德童心Goal Goal Goal

9月1日是莘莘學子重返校園的第一天,聖公會基德小學的學生臉上充滿陽光的笑容,於開學的第一天在「心心木片」上寫下自己今年度的目標,然後投放至代表學校的木製小屋內,喻意以實踐目標的心意回饋學校。

教職員與學生齊齊訂目標,不是說說而已

很多小學在九月開學第一天也不會開始教學,一般都是在禮堂舉行開學禮,由校長和主任講解一下新學年的須知,但在聖公會基德小學,今年的開學禮則更為特別,除了有「Cute版」的班相拍攝外,全校同學都會舉行「童心Goal Goal Goal」的小儀式。同學會把自己本年度希望達成的目標寫在「心心木片」上,然後逐一將目標投入至代表學校的木製小屋內。小屋亦配合學校六十周年校慶進行美化,並展示校慶親子徽號設計比賽及標語創作比賽的冠軍作品:「基督以愛育英才 德智盛恩六十載」的場景。儀式最後,全校教職員都將自己訂立的目標一同投放入木製小屋內,與學生一同努力達成今年度的目標。劉強校長表示如果只是單純寫下目標的話就太普通,如果能夠用一些活動串連起來,教職員和同學的印象會更為深刻,更記得自己曾寫下的目標。因此,學校將盛滿全校教職員及學生的目標的小屋,全年放置於學校正門位置,希望當教職員及同學每天經過時,都會提醒大家要努力達成自己的目標。劉校長亦在開學禮勉勵同學,希望同學用心去達成自己的目標。如果同學能夠達成自己訂下的目標,校長還會送贈大家一份禮物!

同學目標要減十磅

不少同學的目標都與學術有關,例如「考第一名」、「默書100分」等,劉校長和老師則鼓勵大家跳出框框,目標不應只有學科,同學便開始更用心思考。有身形比較圓潤可愛的同學的目標是「減十磅」,有同學目標是「每日看兩本圖書」,屈指一算即是一年要看730本圖書,劉校長笑言會為他準備好足夠的圖書!

校長:持之以恆才會成功

是次特別的開學禮,是校長和教師團隊共同計劃,劉校長深明目標的重要性,因此他希望向同學傳達「目標」這個重要的槪念,亦希望全校教職員陪伴各位同學同行,共同訂立目標,並持之以恆,實踐目標。當說到聖公會基德小學今年的目標,劉校長希望在疫情稍為緩和下,可以安排更多學生感興趣的全方位學習活動,以豐富學生的學習經歷,並從多方面推動關愛校園。例如: 本年度開始,學校將定期為學生慶祝生日,在慶祝日當天學生可穿著便服回校,接受大家的祝福。班主任會為學生舉辦生日會,亦會於生日當天送贈學生一個精美的生日襟章。劉校長笑言:「每人都有生日,但並非人人都知道其他同學生日。但當生日學生穿著便服回校,並掛上襟章,大家便一目了然。」活動亦會推廣至老師層面,除定期為老師舉辦生日會外,生日老師更可於生日月內揀選一天提早一小時下班。劉校長直言:「一小時不多,但希望藉此讓老師感受到關愛。只有當老師擁有陽光,才能把燦爛灑滿學生和家長的心田,共同成就正向的學習環境。」

小一「童夢同行」職業體驗活動

在小學中文課的作文題目「我的志願」中,以往很多學生以最常接觸的「老師」為題材,時而世易,「網紅」漸漸成為新的趨勢。畢竟在資訊科技年代,又遇上疫情間斷停課,學生於網上接觸「網紅」的機會可能比老師還多。其實,工作五花百門,相較觸摸不到的虛擬世界,學生若能實際體驗,擴闊眼界,寫出來的文章的視野又會否不同?

寓玩樂於體驗,發揮團隊合作精神

聖公會基德小學於本學年初舉辦了別出心裁的小一迎新活動:「童夢同行」職業體驗日。當天,學校把禮堂佈置成五個職業場景(醫生、護士、消防員、救護員、空中服務員),小一同學各自換上職場制服,在老師帶領下,一邊認識新朋友一邊體驗各種工作的樂趣。有同學換上醫生袍,參與模擬手術;有同學成為小小護士,照顧初生嬰兒;有同學化身消防員,參與防火演習;也有同學穿上空中服務員的制服,一嘗衝上雲霄的感覺。同學寓玩樂於體驗,理解不同工種的獨特性,度過輕鬆又有意義的早上。劉強校長稱:「我們期望透過是次活動,讓同學 明白到無論身處什麼崗位,我們都要盡善盡忠、尊重彼此、發揮所長、互相效力,將來定能成為社會不可或缺的一點光。」是次活動亦同時進行現場直播讓家長一同參與見證其子女的職場表現並於活動後給予鼓勵和讚賞。

實踐校訓,將來成為社會棟樑

也許對小一學生來說,選擇未來職業言之尚早,但職業體驗過程卻能培養學生責任感、關愛別人等正確價值觀。劉校長表示『學校希望從小能培養學生有良好品格,實踐「非以役人乃役於人」的校訓將來能為社會作出貢獻。為配合學生及社會的發展需要,本學年學校將加強規劃及培養各級學生的首要價值觀,持續聚焦及深化「守法」、「責任感」、「關愛」、「同理心」、「尊重他人」、「堅毅」等品格元素,期望「基德」學生畢業後能具備以上的良好品格。』學校亦期望是次活動能有助學生向著目標努力前進,相信獲得的成就感能增添同學的自信 心,為將來更大的目標作好預備。

聖公會基德小學 基德童心Goal Goal Goal聖公會基德小學 基德童心Goal Goal Goal聖公會基德小學 基德童心Goal Goal Goal聖公會基德小學 基德童心Goal Goal Goal聖公會基德小學 基德童心Goal Goal Goal聖公會基德小學 基德童心Goal Goal Goal聖公會基德小學 基德童心Goal Goal Goal聖公會基德小學 基德童心Goal Goal Goal聖公會基德小學 基德童心Goal Goal Goal聖公會基德小學 基德童心Goal Goal Go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