姊妹學校主要締結省市特色

文: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教育專業 教育傳媒 締結省市特色 廣東省 浙江省 北京市 四川省

文化、距離相近
廣東省成締結首選

  姊妹學校交流計劃由推行至今已有十多年,當中的大數據值得學界參詳,從數據可見,最受歡迎的配對省市首五位是廣東省(896對)、北京市(269 對)、浙江省(198 對)、上海市(101 對)以及四川省(68 對)。姊妹學校締結城市的受歡迎程度,與地理位置、當地文化、資源分配有關。近年姊妹學校交流頻繁,與中國不同城市的發展趨勢息息相關,港府亦推行政策支援青年到大灣區發展 *。當中,廣東省成為姊妹學校交流計劃的首選之地,兩地的歷史文化背景、飲食習慣、地域距離相近,參與學生的反應整體良好,有助本港學生加深對大灣區的認識,減低到大灣區就業或升學的障礙。

 

首都北京
歷史元素深厚

  北京作為國家首都,不少跨國企業公司總部設立於此,城市發展面向國際,學生的視野、學習態度,以至老師的教學水平和學校整體質素都十分高,因此受到香港學校的歡迎。此外,北京的歷史文化深厚,本港學校能與當地學校締結交流,有助拓闊香港學生的視野,加深學生對國家歷史文化的認識。


  至於浙江省和上海市,近年面向世界發展,經濟及人均 GDP 有所上升,蘇杭地區的學校也積極與香港和新加坡等不同地區的學生交流,杭州更設立了新加坡科技園,進一步吸引國際投資,令浙江省快速與世界接軌。香港學校與當地學校交流,能有助香港青年了解國家最新發展,為未來發展鋪路。

 

與「同根同心」計劃互相呼應

姊妹學校交流計劃更能與教育局推行的「同根同心」香港中小學校內地交流計劃互相呼應,如學校在由教育局舉辦的內地交流計劃中加入姊妹學校交流行程,只須在出發前向教育局提交申請,學校在行程編排中便可延長內地交流計劃行程,與指定的姊妹學校作交流,可謂是一舉兩得。

 

  • 為鼓勵香港青年到大灣區把握發展機遇,青年發展委員會於 2019 年 3 月在「青年發展基金」下推出「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和「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創業基地體驗資助計劃」兩項新計劃,資助香港非政府機構為在香港與大灣區內地城市創業的香港青年提供更到位的創業支援及孵化服務,包括落戶創業基地,以及進一步協助青年解決創業初期的資本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