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神託會主辦馬錦明慈善基金馬可賓紀念中學
綻放生命色彩

文: 教育傳媒

香港教育雜誌 專家分享 教育傳媒 葉志兆校長 香港神託會主辦馬錦明慈善基金馬可賓紀念中學 珊瑚缸

今年我們在校園內,設置了一個珊瑚缸來配合課程發展及進行教育活動。多種的珊瑚、珊瑚魚及其他生物配搭起來,顏色鮮艷奪目,而且充滿動感,每個早晨看見多種生物構成一幅充滿活力的圖畫,真是叫人禁不住讚嘆生命色彩的美麗。

在此要感謝幾位負責老師及一組中一級的同學,因着他們悉心照顧及協作,才能在短時間令珊瑚缸的生態穩定及達致理想的效果,這比我們原本預計所需要用的時間短了很多。經老師的講解後,我發覺原來一個美麗的生態能夠形成,原來絕不簡單。

第一,原來珊瑚生態也是一個複雜的環境,需要多種生物共生,互相協調。在一些看得見的部份,例如安波雙鞭蝦(一般稱作醫生蝦)可協助患病的魚類清理身上的寄生蟲,珊瑚也為各種魚類提供一個穩定的棲息地;另外在隱藏的部份說,魚缸中不同類型的細菌能把水中有害化學物質轉化消除,以免對其他生物構成負面影響。而且一個小小的珊瑚缸也要倚賴各種科技產生一個類似海洋的環境,例如過濾器將污濁的水定期過濾;同學要定期加添鹽份令水的鹽度穩定;一個渦輪負責製造水流的效果等等。這令我想到同學的成長及學習也是一個共生及複雜的過程,家人、師兄師姐、老師及教會同工不斷當中協作,豐富了同學的學習經驗。而且各種資源及設備令同學的學習更有效率及多姿多彩。所以同學一定要感恩,明白 自己有舒適的學習環境及機會並不是必然的。

第二,原來珊瑚缸的生態系統中,也存在不同的危機,以某些地域性較強的珊瑚為例,牠們會因為互相太接近而爭奪生存空間,發動惡性的攻擊引致受傷;安波雙鞭蝦在脫繋換繋期間,若不好好躲藏保護自己,很容易會成為其他珊瑚魚的食物。另外,我們若不能有效監察珊瑚缸內有害化合物的濃度、溫度或鹽度數據,不良生態環境很容易會導致其中各類生物健康不理想,嚴重甚至會導致珊瑚解體、海星逃離魚缸水體等現象。原來生態失衡和各種危機也是息息相關,正如我們要好好留意自己身心健康,環繞及影響我們價值觀的事情,稍一不留神便容易養成不良習慣,或不知不覺墮入危機,影響自己的心態或成長。

最後,原來整個珊瑚生境也需要有休息時間。有一晚我工作到晚上離開,發現珊瑚缸的光度變暗後,各種珊瑚魚也躲在活石的間隙休息,有些珊瑚的軟體部份也沒有像上午時的活躍擺動,而是漸漸收入自身的骨骼之中。原來作息時間是生物平衡的一部份,在眼見美麗的背後原來有看不見作息的時間,休息是為了成長及走更遠的路。在現今充滿不同娛樂及電子科技的環境下,睡眠時間越來越短,但這是否打擾了我們原本的生理設計呢?時間運用包括平衡的作息時間,希望同學要多加注意呢!

一個小小的珊瑚缸原來包含不同智慧及複雜的元素在內,同學如果能夠多加觀察及將體會融合在生活,就會不怕艱難,每個挑戰也會成為進步及成長的契機。

教育傳媒:葉志兆校長 香港神託會主辦馬錦明慈善基金馬可賓紀念中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