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STEM發展機遇

文: 教育傳媒

升小攻略 專家分享 大灣區 粵港澳 STEM 創科產業 香港教育局 梁子雲 創新教育共享聯盟

大灣區的發展除了為創科產業帶來不少機遇外,亦促進了區內學校的交流,以帶領學生認識他們未來需要面對的舞台。香港教育局近年亦撥款推動姊妹學校,其中部分學校便利用有關撥款加強與國內學校進行STEM及創客活動交流,更促成跨地域合作,讓中港學生合作進行任務設計,加強兩地學界聯繫。

去年華南師範大學與粵港澳不同教學組織,成立了「粵港澳大灣區STEM聯盟」,更於本年3月12至13日於廣州舉辦首屆粵港澳促進STEM教育大會。會議邀請了多所來自香港、澳門、深圳、佛山、廣州等地區的學校作分享,並展示他們的STEM課程設計及成果,互相學習之餘亦提供交流平台,連繫不同地區學校進行合作。

觀察各地區學校的成果,會發現他們各有千秋。例如廣州地區學校注重學術研究,將學科知識融合科學探究,所發表成果就如大專論文般仔細;香港學校普遍較有創意,學生透過利用不同的產品,實踐意念創作解決生活難題的方案;深圳學校在生產及運用不同電子零件方面則較強,可能是該地區有最多的電子產業支援學校相關發展。一代的同學未來必定需要面對跨地域的合作與競爭,在大灣區的創科發展中,能掌握不同地區的優勢,了解自己所長,並透過合作補不足,是成功所需的。香港學校在推動了STEM教育兩年後,亦是時候思考如何擴闊學生視野,提升我們學生的競爭力。嘗試帶著學生走進大灣區,會發現更多有趣的事情,使學生有更深的體會和為未來有更好的準備。

梁子雲
創新教育共享聯盟 聯合創辦人
香港聖公會何明華會督中學
資訊科技組及STEM發展組核心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