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信會天虹小學
浸信會天虹小學:人生有幾多個童年?

文: 教育傳媒

教育傳媒 專家分享 童年 壓力 補習 興趣班 馮耀章

「人生有幾多個十年?」
「人生有幾多個童年?」

人生可能有很多個十年,但童年只得一個!回想自己的童年,自己比現在的學生幸福得多了,現在學生的學習及功課壓力都比自己童年時大很多。雖然現在的孩子增加了很多學習機會,一個學生除了在學校參加兩至三項課外活動,還在課餘時間參加幾項不同的學習活動、補習班及訓練班,然而這些生活能真正幫助學生成長嗎?這些生活是否符合學生的興趣、能力和需要?

我認識一些學生,每一天放學後便要練水或練習球類活動達2至3個小時,回家後還要做功課和練温習;到星期六、日更要加班練習及參加大大小小的比賽。根據我的觀察,學生並不快樂,他們長期處於身心靈疲累的狀態,我發現他們的學習動機越來越低,對新事物不感興趣,不會認真做功課(因為本身時間已經不夠用),最甚者是發現他們的情緒十分不穩定,容易激動及發脾氣,更嚴重的是精神及身體均出現問題。現在的小孩,一天學校生活後,還要上補習班或興趣班,空餘時間也被功課及電子產品佔有了。這樣的生活,真的有助孩子成長嗎?

作為校長及兩個女兒的父親,我選擇一條與主流不太相同的路。我每年會讓女兒選擇想參加的興趣班,並與她一起思考每個選擇的利弊。另外,我特別鼓勵女兒要「留白」,讓自己有足夠時間閱讀、發夢及做一些小手工,因為我深信這些對兒童成長十分重要。這讓女兒有更佳的精神健康,有一顆更安靜、更專注於學習的心。這些空間讓女兒更有能力面對未來成長所面對的挑戰和困難,更為她的童年增添一份美麗的回憶。

人生只得一個童年,而童年成長對孩童一生至為重要。一個有空間的成長環境能促進學童的身心靈健康,又可以培養學生閱讀的習慣,為他們的一生打好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