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家長成為推動學校閱讀的一分子

文: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教育專業 教育傳媒 教育專業29期 鍾絮蘭老師 慈幼葉漢千禧小學 閱讀 圖書

當提起在學校推廣閱讀,除了透過學校老師舉辦不同的閱讀推廣活動外,大家可有想到,家長也可以成為在學校推動閱讀的其中一位重要分子!學校透過不同模式的活動,讓家長與孩子培養親子閱讀習慣外,也可以帶動家長成為學校推動閱讀的一分子。

每年小一新生家長日作為增強家校溝通的重要日子,圖書館主任除了介紹學校閱讀設施,亦會向家長簡介學校推動閱讀的理念,以及介紹該學年有關親子閱讀的推廣活動,並招募圖書館及故事家長義工。學生都喜歡聆聽故事,若然家長能夠到校為學生「講故事」,除了令學生得益外,家長從中也會感到喜悅和自豪。因此,學校可以舉辦故事家長工作坊,讓他們從工作坊中學習不同的講故事技巧,不少家長到校與學生「講故事」後,更主動到校外機構參與故事家長培訓課程,提升自己。

學校圖書館透過與家長教師會及校外閱讀機構合作,舉辦不同親子閱讀講座、親子故事工作坊及親子閱讀日營,讓家長認識到親子伴讀的各項技巧外,也通過閱讀後的不同延伸活動,如親子共同製作立體書及小手工,體驗親子閱讀的樂趣。與此同時,學校亦能夠開展親子閱讀獎勵計劃,並以「策劃—推行—評估/檢討」(PIE)模式貫穿整個計劃,讓家長在不同階段與學生一同參與計劃。在計劃開始時,家長與學生共同訂立該學年的閱讀目標;計劃進行期間,學生與家長作口頭的圖書分享;計劃完結時,老師會邀請學生作學期終的反思,並感謝一位令他能完成閱讀計劃的人。不少學生感謝家長在計劃中對他們的鼓勵,反映家長在推動子女閱讀上的重要作用。

家長於推動閱讀教育工作上的積極投入,能夠令學生獲益良多,有助學校營造閱讀氛圍和推廣閱讀文化,同時讓其他家長明白親子閱讀的重要,以此鼓勵家長主動與子女進行親子閱讀活動,甚至記錄親子共讀的溫馨片段作為分享,帶動學校的閱讀和分享風氣,為推動閱讀工作作出貢獻。

鍾絮蘭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