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聯會及教工會晤教育局 反映同工訴求

文: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教育傳媒 教育專業 教聯會 教工會 教育局 教師健康 教育專業21期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聯同香港教育工作者工會代表於12月中與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會晤,就教師身心健康、學生人口下跌、小學中層人手及薪酬架構等多項議題互相交流,反映意見。雙方會面氣氛良好,局方亦就本會多項建議積極回應。

教聯會主席黃錦良指出,近年學生人口下跌,縮班殺校危機再現,教育界人心惶惶。他促請局方盡快與業界商討學生人口結構性下跌的問題,並建議凍結未來三年全港教師人數,以穩定教育生態,讓教育界同工專注做好教學和關顧學生的工作。此外,他要求局方落實教師專業發展專責小組的建議措施,盡快與下屆立法會議員商討,優先處理「理順公營小學校長和副校長薪酬及改善公營小學中層管理人手」議案,讓小學能夠開設中層職位,提升教育質素。局方回應指,將盡快與下屆立法會議員商討,爭取議員支持通過撥款。

教工會主席黃建豪引述兩會上月聯合進行的調查,指出今年教師在學校的工作時數較去年有所增加,逾三分之一教師面對高工時情況,八成半教師感到工作壓力大,整體快樂感下降,情況令人憂慮。他促請局方關注教師工時過長問題,推出措施以減輕教師工作量。同時,他指目前小校校長的職級僅為高級小學學位教師(SPSM),與副校長屬同一職級,影響這些學校的長遠發展;促請教育局提升開辦6至11班小學校長的職級至二級校長,讓其得到合理的認可。

教聯會及教工會晤教育局 反映同工訴求教聯會及教工會晤教育局 反映同工訴求

教聯會促請教育局 關注學生輕生事件

自今年9月開學至今,發生了多宗學生輕生事件。對於接二連三發生悲劇,教聯會表示痛心和憂慮,並於10月底致函教育局,促請局方關注學生自殺問題,推出有效措施支援前線教師,以防止悲劇再次發生。

本會促請政府盡快制訂具體推行方案,包括培訓防止學童自殺的內容及支援配套等,並增撥相關資源,為教師提供有系統的「守門人」訓練,目標在兩年內達至每校最少有一名教師接受「守門人」課程的培訓,以加強、及早識別和介入自殺高危的學生。同時,本會期望當局推動相關的專業支援,邀請相關專家及教育同工分享經驗,供學界參考借鏡。

政府亦須加強生命教育,從課程及活動等方面着手,提升學生的抗逆能力;同時推動早期生涯規劃教育,讓學生及早為自己的未來發展定下目標。此外,本會建議政府增撥資源,以縮短基層學生輪候精神科服務的時間,讓他們能夠及早得到診治。本會亦促請局方呼籲成人包括家長和教師要容讓兒童有足夠空間表達心聲,對暫時追不上學習進度的個別學生有較多的包容和體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