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數碼學習新趨勢 全方位提升教與學效能

文: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教育傳媒 教育專業 教育專業25期 聖母玫瑰書院 思利科技有限公司 Microsoft 教育業務總監吳顯恒 雷焯榮副校長 梁瑋峻主任 電子教學

聖母玫瑰書院多年來於提升教學水平,培養未來人才上孜孜不倦。近年積極推動校內自主學習風氣,推行 BYOD(Bring Your Own Device)計劃,並與 Xenus Technology Limited(思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自初中便為同學添購個人平板電腦,普及校內電子教學。除了以一人一機的電子學習模式提高學習效能外,教師亦會在課上利用Fujitsu觸控式智能白板、Microsoft Teams和OneNote等軟件代替傳統黑板授課。學校喜見成效,期望分階段逐步增加校內設備,並建立穩定網絡系統,確保校內雲端儲存空間充足,以便全面提升師生的教與學效能。

緊扣發展需求 量身訂造適切方案

回顧整個電子化教學進程,聖母玫瑰書院早於八年前已成立專責小組,積極物色適合校內推行的電子化設備,並將資源投放在線上學習程式上。直到近年科技迅速發展,加上疫下教學新常態,學校銳意發展電子化教學。學校透過Xenus Technology Limited為同學揀選品質優良的Microsoft Surface系列平板電腦,更進一步於班房設立Fujitsu智能電子白板,課程教學上亦採用不同教學軟件,同時增建學校的雲端儲存空間,務求全面推動科技教學發展。雷焯榮副校長回想發展過程,特別讚譽專業團隊為學校提供量身而造的IT方案,且有強大的售後支援服務、產品經理和系統工程團隊,為學校提供專業可靠的意見和迅速的技術支援。

多元化課堂教學 培訓跨學科思維

雷副校長提到,自校內老師由傳統教學轉換以Microsoft OneNote及Fujitsu智能電子白板授課後,課堂氣氛與學生吸收能力都有所提升。「昔日同學進行課堂匯報時,只能透過紙本抄寫,經由班房的投影機展示筆記內容,再進行簡單的口頭匯報。但近年轉用OneNote與智能電子白板後,同學可使用個人平板電腦將討論內容記錄下來,整理後分享到電子白板,學生在座位上便能進行多媒體報告。老師課後更可收集同學的報告,整理後建立資訊平台,與全班同學分享。」學生課堂表現能轉化為「大數據」,教師可根據數據評估學生的學習進度,並提供改善建議,有效提升教學成效。

電子化教學不但有利記錄課堂進度,亦鼓勵課堂互動,幫助學生加強學習上的記憶,對老師備課和課堂教學都起了正面的推動作用。「學校改為電子化教學後,課堂互動性的解說,改變了我們原有的備課模式,不用再大量使用紙本資源,而且可供多位老師共同備課、分享教學材料及發放功課之用。此外,Microsoft OneNote更提供無限頁面擴張,當我們希望同學能理解不同知識的關連時,可以即時與同學製作無邊際的概念圖(Concept Map)。」資訊科技組梁瑋峻主任解釋,STEM教育作為大勢所趨,加入電子教學及科技元素,有助學生理解複雜的概念,以及增強跨學科的知識應用。

Microsoft授權經銷 專業團隊全面支援

聖母玫瑰書院在Xenus團隊的建議下,特別選用Microsoft Windows作業系統,梁瑋峻主任指出,對比其他電腦系統,目前Windows於公眾應用程度較高,亦能支援不同的軟件教學,而校內老師和同學都有使用軟件的習慣,無需擔心適應問題而影響教學進度。

Xenus團隊致力在業內打造良好口碑,因此格外關心學校的售後體驗,保持與校方緊密聯繫,務求提供完美的用戶體驗。公司會提供到校操作教學、維修和技術支援,甚至會邀請Microsoft專業人員為在校老師提供資訊科技教學,以加強教師科技的應用能力,使他們在推行電子教學上更得心應手。Xenus教育業務總監吳顯恒指出:「Xenus希望不只是單單為學校提供機件和支援方案,同時期望與學校一同在電子化教學的進程中互助成長。故此我們份外看重售後服務及新技術,希望透過出色的支援與課程訓練,為學校找到貼合需要的科技教學方向,縮短教師適應期;同時透過如雲端技術等新型IT方案,從而為整間學校,無論在教學、行政以至管理方面都走進電子化,更有效率地運作。」

Xenus與教育界合作多年,服務範圍廣泛,從硬件、網絡安全、IT基礎建設、校園無線網絡安裝,甚至雲端服務建構均有涵括,且深受業界認同。同時亦是Microsoft授權經銷商,提供其所有產品及服務,並連續三年獲得Top Surface Award。吳顯恒先生對公司提供的IT解決方案深得學校的支持和信賴,感到非常鼓舞。Xenus至今為全港8成學校提供IT產品或服務,更是電子學習方面的業界領先者,亦會繼續保持與學校緊密合作,回應電子學習發展的需求。

聖母玫瑰書院普及校內電子教學Xenus 的教育業務總監吳顯恒表示,公司希望能與學校同行,一起為莘莘學子創建電子化校園同學於課上透過智能電子白板上進行書寫和報告,建立課室內良好的互動學習氣氛聖母玫瑰書院的雷焯榮副校長(左)和資訊科技組梁瑋峻主任(右)都認同優化校內器材和軟件後,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提升,課堂的學術氣氛亦變得濃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