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黃允畋中學
佛教黃允畋中學:英語活動多姿采 鼓勵學生愉快學習

文: 教育傳媒

教育傳媒 到校直擊 佛教黃允畋中學

要學好英語,單靠課堂上的學習,時間非常有限。要提升學生的英語水平,就必須提升學生對英語的興趣,給予學生接觸英語的機會。

投放資源 增聘外籍導師教授會話

位於沙田區的佛教黃允畋中學,深諳要提升學生英語能力,需增加學習趣味及增加接觸英語機會,故此不論在課堂設計或活動,務求讓學生能在優良的英語環境下學習。初中方面,該校在本學年與思培基金合作,為中一及中二級同學策劃及設計英語會話課堂。在每個循環周的兩個課節,該校英文老師及一位外籍英語導師共同教授會話。在外籍英語導師帶領下,同學們能夠在互動的環境中提升英語會話能力。高中方面,該校亦額外聘請外籍英語教師,在課後為中五及中六級教授英語會話課,主要集中在主題內容、結構組織、表達技巧等的說話技巧作出改善,以提高會話能力。該校亦按學生學習需要,分別為中四、中五及中六級同學設計課後周末英語課程,並依照同學之水平分為精進和增潤兩個組別,以增強他們英語能力。

提供實戰經驗 加強應試信心

高中需應考文憑試,該校每年與香港佛教聯合會屬校舉辦中五級英語小組討論練習,給同學增加觀摩交流的機會,並為參加中學文憑試英文科口試作好準備。去年,學校更安排應屆中六同學與參加「學校起動計劃」的友校學生進行英語小組討論模擬考試,以增加同學在文憑試前練習機會。

佛教黃允畋中學額外聘請外籍老師,讓他們走進課堂,

使同學們能夠在互動的環境中提升英語說話能力。

 

多元化活動 提升學習興趣

該校為學生提供多元化英語活動,期望透過活動,讓學生從中提升學習興趣。該校訂定每星期一為英語日,鼓勵學生以英語溝通:每班學生英語大使主持早會,各班輪流負責一分鐘英語短講;午膳舉辦不同活動或比賽,包括英語串字遊戲、大電視、歌曲點唱、歌唱比賽、攤位遊戲、快樂閱讀時間等。而每星期三午膳時間均由額外聘請的外籍英語教師於英語學習中心舉行多姿多采的活動,如看電影學英文、欣賞英國文學,認識西方歷史文化,為同學營造輕鬆愉快的學習環境,擴闊他們的視野。

配合 STEAM 活動 激發學生活學英語

2009 年成立創意思維學會,訓練、培育學生的創意和解難能力。該校至今已參賽十年,其中有六年共十隊贏得香港賽區冠軍,代表香港前往美國出席世界賽事,更分別於2014年及2018年,在世界賽中勇奪世界冠軍及世界亞軍。搜集資料、出外比賽均需要大量運用英語作為溝通語言,同學由此深深體會學習外語的重要性,也是激發他們努力學習的原動力。

每次出國比賽都需要運用英語溝通,讓同學們更深明

學習英語的重要性,激發他們更努力學習。

 

音樂劇融入英語學習元素

另外,該校十分重視發揮學生潛能,2016 年起舉辦「英語音樂劇培訓班」,特聘英語音樂劇導師教授。「英語音樂劇培訓班」每年培訓約二十名中一至中五級同學,他們每星期接受訓練,全年共二十節。英語音樂劇融合戲劇,音樂和舞蹈的元素,可以展現及發揮同學的各種才能;透過培訓及演出,更能提升同學的英語水平和能力。學生每年在學期末的「Together We Shine才藝表演」為全校同學表演,本年更會參加校際戲劇節,增加演出的機會。

佛教黃允畋中學的創意思維學會,經常到外國參與

比賽,屢獲殊榮。

籌辦遊學團 體驗外國文化

為了讓更多學生擴闊視野,該校境外考察組正籌劃於2019年暑假舉辦英語遊學團,初步構思到訪澳洲或英國等國家,藉此讓同學能親身體驗外國文化,在現實環境中有效運用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