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唔讀 N班好?」 拆解幼兒班迷思

文: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香港教育雜誌 教育傳媒 學前幼兒預備班 Pre-Nursery N班 PN 班 兩歲班 辦學理念 家庭教育

 

孩子踏入兩歲,「讀唔讀N班好?」便成為每位家長的頭痛問題。所謂「N班」,便是學前幼兒預備班(Pre-Nursery),坊間也以PN班及「兩歲班」相稱。根據教育局的規定,K1班的入學年齡為2歲8個月以上,而N班則為2歲。

 

幼稚園「N班」課程受《教育條例》及《幼兒服務條例》監管,課程質素有所保證。然而,由於大部分「N班」都是按月自動轉賬繳交全年學費,全港學校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而停課了大半年,不少家長都感到「白交學費」而選擇紛紛退學。其實,要考慮孩子應否報讀「N班」,不妨由以下幾方面著手,觀察孩子的發展和需要,為其選擇最合適的成長路徑!

 

孩子的能力發展

在考慮是否讓子女入讀N 班前,家長可先留意子女的能力和發展需要,例如社交能力和語言能力。兩歲的孩子開始會模仿成人的言行舉止,特別是說話方面,如孩子仍未學會母語,便入讀第二語言的N班,可能會出現學習困難。

 

孩子個性

每個孩子都是獨立個體,有著不同性格特質。若孩子性格較害羞被動,平日較少與外界接觸,可報讀「N班」學習群體相處的技巧,發展社交能力;若孩子性格外向主動,平日已有較多社交經驗及基本的規矩禮儀,家長則可考慮讓孩子在家學習。

 

經濟考量

「N班」全日班學費每月平均$3000—4000不等,還要算上膳食費及其他雜費,實在是一筆不少的開支。因此,家長需要考慮同時承擔幼兒班學費及日常生活開支的能力。

 

家庭背景

兩歲的孩子的日常生活不再只是吃、睡和玩了,除了基本需要外,還需要逐漸培養生活技能和知識,如穿鞋、打招呼等。因此,家長需要考慮自己或孩子的主要照顧者是否有時間和能力陪伴,在生活瑣碎事中教導,甚至帶孩子接觸其他群體小朋友,讓其在玩耍中學習。

 

學習環境

家長需要考慮學校與住家的距離,以免孩子因每天舟車勞頓地上學而感到疲倦及對上學反感。因此,家長應考慮心儀學校的辦學理念及教學理念是否與家庭教育理念相配合,以免出現孩子面對家中和學校的不同準則與要求而無所適從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