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公會聖匠小學
聖公會聖匠小學:教育專題:如何評價學生的進步

文: 教育傳媒

專家分享 教育傳媒 進步 成績 人品 伍美英 聖公會聖匠小學

「學生的進步是否只用成績來評定?」答案絕對是否定的。我相信「人品」比「成績」更重要。人類和動物的分別在於我們能夠明辨是非,知道禮義廉恥,並曉得運用智慧改善生活。

作為教育工作者,我們要求學生先做好個人的自理、品格、行為,然後才是對成績和體藝表現的追求。

第一印象是很重要的,我要求學生首要做好的,是儀容衣履要整潔樸素,要有良好的坐姿、站姿和走路的姿勢。因為得到別人的好感,孩子們就會有一種正能量,驅使自己做得更加好,保持自己在別人心目中的形象。

其次是要主動與師長、朋友、來賓、鄰居、服務人員打招呼,簡單如輕輕點頭微笑,或說句早安、午安或再見。在和別人說話的時候眼睛必須望着對方,聲量必須是對方可以聽得清楚的,因為這是對人的基本尊重,也是問心無愧和自信心的表現。

學生第三件要做好的事情,是要尊重和聽從師長和家中長輩的教導,不能亂發脾氣或自以為是。在我們教學的年月中清楚見到:起初成績或性格欠佳的學生,在聽從教導的情況下成長,成績和人際關係都有所提升,甚至非常出色。可想而知,若本身已是天資高、愛學習或樂於與人溝通的孩子,他們的發展會達到更高的高度。

我認同「求學是求分數的」,我們也一直追求學生成績的進步和提升。

但是,我們對每個孩子的要求都不一樣,對聰穎有足夠支援的孩子,學校的要求很高,得了90分我們也未必滿意;反之,對天賦較弱或有其他困難的學生,即使分數不高我們也會給他讚賞。

「進步」是每位師長、家長對學生的期望和祝福。在求學的里程中,學生應該追求的「進步」有很多,成績是重要的一項,但不是評定進步的唯一準則。「進步」的還包括:禮貌、品格、同理心,自理能力、溝通能力、時間管理、抗逆能力、毅力、服務精神、珍惜生命、愛家人、尊敬師長、有感恩的心、享受生活、對未來有目標等。實際上,這些「評定準則」互相影響着學生在各個範疇的發展,同樣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