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人工智能 提升學與教效能

文: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香港教育雜誌 教育傳媒 香港教育雜誌72期 胡國威校長 伊利沙伯中學舊生會小學分校

近日有關人工智能的話題席捲全球,不論電視新聞、報章雜誌、網上媒體,甚至街頭巷尾、茶餘飯後的話題都離不開人工智能﹗早前,筆者初探 ChatGPT、Midjourney 等工具,嘗試進行簡單的文字與繪圖等工作,果然厲害!於是急不及待與同事分享,希望一起探索如何善用這些工具提升工作效能,尤其在學與教上。同儕友好,已開始嘗試用於擬題、撰稿及設計工作上。深深感到,對於教育工作,人工智能已正式帶來前所未有的新衝擊!

ChatGPT 取代工作和對生產力影響的研究陸續出爐,MIT 研究人員已發布論文量化ChatGPT 對內容生成工作的影響,這份研究主要針對行銷人員、作家、顧問、數據分析師、人力資源及一般管理者。整個研究令人關注及憂慮的是 ChatGPT 帶來的生產力影響,這已經堪稱是第四次工業革命的開始了!

有人詢問筆者,教育工作會否被人工智能主導,甚至取代,在此分享一次近日在校內會議的片段,同事在會議中向大家分享了旅行中危機處理的經歷:一位學生突然休克失去知覺,臉色蒼白,便請營地職員協助叫救護車。可是,對方表示必須依營地守則,先通知經理才能作決定。同事當然沒有理會職員,當機立斷,自行致電求助,那位學生最終安然無恙。事件中,那位謹守崗位的職員正好比 ChatGPT,可取代那位同事嗎?其他隨着一切復常的事,如課堂、午膳、全方位學習、輔導等安排與關顧,均需要老師作人性化處理。

不論人工智能多厲害,筆者心目中的學生要「敢想、肯想、識想」!必須主動學習,並具有良好的素養,達至「敢做、肯做、識做」。此外,他們亦應具備同理心,樂意與人合作;並懷有愛社區、愛香港、愛國家的心,貢獻社群,關心世界以至大自然。這樣,便無懼任何的挑戰了﹗

胡國威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