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跑步 談目標

文: 教育傳媒

香港教育雜誌 教育資訊 教育傳媒 佛教沈香林紀念中學 呂恒森校長 香港教育雜誌50期

好不容易「渣打香港馬拉松」終於在上月順利舉行。今年是筆者第一次「正式」參加比賽,因疫情關係,兩年前的成功報名,到今年終於能完成比賽。從小就喜歡各式各樣運動的我,唯獨是不喜歡跑步,過程中,那種沉悶、孤獨的感覺,總令我提不起勁。但自知步入中年,朋輩間各自因家庭、工作關係,實在不能像年少時的瀟灑,一聲之下就能相約外出,籃球、排球,從不放過。因此,跑步就成為我近年參與得最多的運動項目。一對球鞋、一條短褲、半個小時,跑步的習慣就此開始了。

自問是一個運動愛好者,雖然我已經擁有「中厚」的體形,但怎也料不到跑兩、三公里已是極限,而於身邊擦過,馳騁於跑道之中的,竟然是年長的跑手,他們那種無盡的氣力是上天賦予的嗎?經過十多次的操練,確實有一點進步,但絕對是微不足道的。每次起步後不久就停下來,是體能上負擔不來,還是腦袋指示身體停下?在這沉悶、孤獨的跑步過程中,不禁開始跟自己對話,其後更會到網站搜尋專業跑手的分享。就是這樣,我開始認真看待這項運動,亦希望能夠尋找到說服自己堅持下去的理由。

要身體能負擔長跑的體力消耗,身體各部分當然需要適應及建構所需。我相信沒有跑步習慣的人,不可能一開始就完成42.195公里,因為里數是需要累積的,但我相信腦袋是最重要的改變因素。每次停下來真的是身體器官負擔不來?有跑伴、有打氣團、有電視直播,結果總是不一樣。我相信只要內化自我的要求,就能持之以恆,不斷進步,這就是「目標」。

先從「目標設定」做起,訂立有難度但可行的明確目標,把終極目標先定下來,然後透過階段性的小目標作為推動,藉以檢視及優化進程,達到持續進步的效果。例如兩個月內要在一小時完成十公里的要求,大可把兩個月分為四個階段,每兩星期為一個階段,先提升跑步的耐力,累積里數同時亦能保持心率。接着就是加強肌肉及回復等訓練,持之以恆,目標定能達到。

其實,「學習」與「跑步」的本質不就是很相近嗎?漫無目標的上課及學習,除了容易迷失方向,成績亦難有突破。本年敝校為所有學生設定了一個名為「自己目標自己定」的計劃,透過班主任的努力,帶領學生為自己訂立最少三個實際而可行性高的全年目標。有的學生為自己定下每天學習三個新英文詞彙、有的下決心每天幫忙家務15分鐘等。透過定期檢視各人的具體推行計劃,讓學生開啟訂立目標的習慣及掌握推行方法,並持續檢視。相信目標只是近在咫尺,更重要的是計劃進行的過程,讓自己更了解自己。

佛教沈香林紀念中學 呂恒森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