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國婦女會馮堯敬紀念中學
校本課外活動 強化正向價值觀

文: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教育傳媒 教育專業 香港中國婦女會馮堯敬紀念中學 陳國柱助理校長 教育專業21期 價值觀教育

教育局於去年12月公佈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以「優化課程迎接未來 培育全人啓迪多元」為題的檢討報告,其中優先推行價值觀教育是六個方向性建議之一。教育局最近向全港中小學發出通函,公佈課程發展議會轄下價值觀教育常務委員會編訂的《價值觀教育課程架構》(試行版),鼓勵學校在現有基礎下加大力度培育學生十種首要價值觀和態度(即堅毅、尊重他人、責任感、國民身分認同、承擔精神、誠信、關愛、守法、同理心和勤勞),並以「多重進路、互相配合」的方式,在課堂內外推動價值觀教育。各學校因應教育局指引,本學年起陸續展開各項價值觀教育活動。通過課外活動強化學生的價值觀,是眾多學校較常用的方法,以下分享部分校本課外活動計劃舉隅。

制服團隊計劃 發掘領袖才能

學校運用校本設計模式,鼓勵學生參與制服團隊,學習與人溝通及合作能力,從中發掘自己的領袖才能。學校透過制服團隊計劃,設定某幾個級別學生參加,各人按其意願編入校本的制服團隊內,以「一人一制服團隊」形式,每月定期舉行集會。學生通過步操訓練、升掛國旗儀式、野外鍛鍊、義工服務及體適能練習等活動,培養刻苦、忍耐及自律守紀精神,從而在守法、堅毅、同理心及國民身分認同等價值觀上,提供認知及體驗學習情境。

由「課外」走到「課內」 塑造愛國情操

中國文化武藝活動向來甚具特色,現時大部分學校都有開設富中國文化色彩的課外活動,例如:中國舞、水墨畫、武術、中樂等。負責活動的老師可整合現有或新增具校本特色的中國文才武藝活動,集合成學習計劃,在「課時」或「學時」上,提供機會給學生接觸及參與,營造中華文化氛圍,提升學生賞識能力及愛國情操,並可提供表演平台,舉辦成果匯演,讓學生展示所學,增強自信,協助個人全面成長發展。

學校的全方位學習活動,為學生創造走出課室的學習機會,豐富學習經歷。近期,有學校安排學生前往戲院觀賞「媽媽的神奇小子」電影教育活動,並以跨組別協作形式進行,老師在活動前講解,以及演員在電影後舉行分享會,讓學生進行反思學習,以文字或圖畫表達對不同價值觀的理解,包括:「同理心」、「堅毅」、「關愛」及「誠信」等,從實際體驗中進行價值觀培育學習。

制訂校本藍圖 發展正向價值

香港中小學校可根據辦學團體的教育理念及學生成長發展需要,制訂校本價值觀教育發展藍圖,每年設定一至兩個重點推行主題,並納入學校發展計劃內分階段進行,讓學校各持份者了解推行步伐,在同一信念及共同願景下,通過校本課程、課外活動、跨科組學習活動及全方位學習活動等,潛移默化,引領學生全面地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和態度。學校亦可運用「情意及社交表現評估套件」,作為檢視推行價值觀教育自我評估的工具,深入了解及分析校內不同年級學生在價值觀教育方面的表現和發展情況,制訂適當的跟進計劃。盼望疫情盡快完結,學校能提供更多課外活動給學生參加,幫助學生樹立正向的價值觀。

校本課外活動 強化正向價值觀

香港中國婦女會馮堯敬紀念中學 香港課外活動主任協會當然顧問 陳國柱助理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