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校本管理應變能力 解決疫情下 教育資源不均

文: 教育傳媒

教育傳媒 教育專業 教育資訊 專家分享 校本管理應變 何杏研 教育專業23期

鑑於疫情持續,對社會帶來很大影響,疫情瞬息萬變,政府亦因此不斷調整策略,推出一系列抗疫措施,當中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於2月28日宣布,全港中、小學提早於3月放暑假。暑假提前並不意味日期增多或減少,減低傳播風險,更能同時騰出校舍用作配合全民檢測等抗疫用途,應付醫療需要,可說是一舉多得。

頻繁停課確實為教育界帶來不少困難,兩年來復課期斷續不定,讓老師在跟進學生學習進度時添上難度。筆者必須對教育工作者的熱誠不懈和靈活變通予以表揚和尊重,他們將新科技應用於學與教範疇上,透過不斷改良的網課教學保證教學質素,並為學生提供專業支援,確保他們適應新模式學習常態。

倡辦學團體主動協商 制訂公共政策方向

儘管如此,目前教育現況仍存有兩個有待正視的問題。首先是在疫情下,當欠缺公共政策配合時,一般網上學習平台難以真正針對基層學生的需要。因此,受公帑資助營運的學校和辦學團體,需配合校本管理,為政府提供資源運用的建議,始能為前線教育工作者和學生,給予最適切的支援。

其次,實體課的停頓對基層家庭學生有一定影響。面授課堂始終擁有無可取代的優勢,加上實體課堂減少,網課增加,學生在網課下的學習效能毫無疑問受家庭環境和資源所影響,對於基層家庭學生而言,很可能受設備所限而落後進度,造成教育資源不均的情況,長遠更將構成社會不公的現象,必須正視。

強化與電信企業合作 支援貧困學童上網學習

筆者建議政府承擔統籌角色,善用私營企業資源,並加強公私營合作,妥善分配資源和人手,以保障基層家庭於疫情下仍能得到足夠支援,避免其子女落後學習進度。

教育局更可參考由國務院主管,工業和信息化部於2020年3月發布《關於進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寬帶網路助教助學工作的通知》,如何與電信企業合作,透過提升教育服務供應商平台的傳輸能力、做好網絡維護等機制,從而對症下藥,解決貧困家庭學童上網學習問題。

公共政策分析員 何杏研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