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人首重德育 內省引發潛能

文: 教育傳媒

香港教育雜誌 專家分享 教育傳媒 教案分享 招康明校長 佛教大雄中學 品德 禪修 培養品格

「萬世師表」孔子備受尊敬之處,不只因其學富五車,更因其對學習孜孜不倦、且雖曾被困於陳、蔡,卻能堅持「內省而不疚於道,臨難而不失其德」的高尚品德,啟迪後世,由是觀之,學業重要,品德更為重中之重。本校致力以佛化教育幫助學生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和長養健康的心靈,在瞬息萬變的世界裏安身立命,達到境隨心轉的自在境界,並在此與同工分享。

近年來,學校積極安排學生參與禪修活動,藉此自我觀照,提升品格及個人修養。在禪修中,同學可讓自己置身於心靈舒適的環境中,一呼一吸,調整節奏,清楚了解自己的強與弱,從而反省──發揮長處,改善缺點。曾子曾說:「吾日三省吾身。」哲學家蘇格拉底亦說:「我最大的智慧就是知道自己無知。」細心一想,禪修中有反省,反省自己的過錯,必能令自己具備高尚的人格。同學在參與禪修活動後,皆感恩有機會於繁重學業外靜思,更能堅定自己意志。學校深信學生參與禪修,是培養學生品格的不二法門,亦是學校貫徹辦學宗旨的寫照。

多元課外活動 建立正向價值觀

我相信,同學透過參與不同的課外活動,皆能培養其品格,如參與制服團隊,定必可提升同學的堅毅、承擔和責任感,故學校制訂「一人一制服」,使初中學生有所得益。此外,為慶祝金禧校慶,學校與外國劇團合作,編排及訓練同學參演英語音樂劇《The World’s Got Talent》,創作揉合佛學「無我」和自利利他的精神,既能提升同學運用英語的自信心,亦能助同學建立正確價值觀,擁抱正向人生──「哪怕力量甚少,每人也可作出貢獻;哪怕逆境多險,大家攜手定必向前」,劇中內容非常反映現今的艱難境況:人生困難少不免,別被眼前困境消磨意志,反而應視困境為轉變的契機,自能另闢新天地,並希望同學在「疫境」中仍能自強力學。

世事多變,唯獨道德價值永恆不變,亦能影響學生一生;在活動中多滲入價值教育,定必令學生得着甚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