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繫閱讀和遊歷 聯校教師香港島文學散步

文: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教育專業 教育傳媒 教案分享 連繫閱讀和遊歷 聯校教師香港島文學散步 凌秀慧老師 東華三院郭一葦中學圖書館主任 教育專業第20期

  去年《施政報告》中,政府曾宣佈將實施「躍動港島南」計劃,目標是將區內舊式工廈、布廠灣、海洋公園、珍寶海鮮舫、石澳石礦場等地活化或修繕。政策反映香港有很多地方具有寶貴的價值,值得我們細味,更值得教育工作者帶領學生去認識和欣賞。

文學感豐富的港島
  作為學校圖書館主任,工作當然離不開閱讀推廣。暑假前,我聯同五位區內學校圖書館主任,組織了一次「聯校教師香港島文學散步」活動,為日後帶領學生考察相關地點進行了一日的實地演練。活動得到六位中學校長、三位小學校長、一位幼稚園校長,還有各校老師踴躍參與。
  六位聯校圖書館主任一起編撰導賞冊,旅遊巴由新界西駛至港島南,一眾校長老師在經過延綿迂迴的下山路時,正好讀着導賞冊中轉載張愛玲於《傾城之戀》中的這段:「上了岸,叫了兩部汽車到淺水灣飯店。那車馳出了鬧市,翻山越嶺,走了多時,一路只見黃土崖,紅土崖,土崖缺口處露出森森綠樹,露出藍綠色的海。」同時,我們的左面正是那些土崖;右面正是那海。
  學習站的第一站是紀念胡適先生在香港足跡的赤柱聖士提反灣。翻開導賞冊有胡適先生在《南遊雜憶》這一小段:「我們在山路上觀看海景,到聖士提反學校小坐喝茶,看海上的斜陽,風景特別清麗⋯⋯香港應該產生詩人和畫家,用他們的藝術來讚頌這裏的海光山色。」
  淺水灣有紀念蕭紅的地標「飛鳥三十一」及代表張愛玲三次來港的長椅裝置,再走進淺水灣酒店,我們想像《傾城之戀》的一幕幕盪氣迴腸⋯⋯
  之後,我們探訪蔡元培校長墓地和到六國飯店去。六國飯店是小思老師在《香港文學散步》其中一個重點推介地點,她寫到自己小時候曾在舊六國飯店的大堂躲避日軍炮火。四、五十年代,許多文化活動也在六國飯店舉行,著名文人雅士如南海十三郎、茅盾、郭沬若等也是六國飯店中菜廳的座上客。

紀念蕭紅的「飛鳥三十一」為淺水灣地標。

圖書館主任=資訊專責人員
  再走過域多利監獄和基督教青年會必列者士街會所,與詩人戴望舒及魯迅先生跨越時間地擦身而過,我們這次文學散步的終站在香港大學馮平山樓。這個地點可以作為葉靈鳳先生和陳君葆先生的書緣與友情記念。每一個學習點都附設導賞冊上的相關閱讀材料,將「活動」拉回到「閱讀」裏去。
  這次活動,活脫脫地展現學校圖書館主任作為「資訊專責人員」的角色。根據 2014年《基礎教育課程指引─聚焦 ‧ 深化 ‧持續》(第七冊),學校圖書館主任除擔當圖書館負責人和閱讀統籌人之外,更是學校的資訊專家和教師的教學夥伴。但願在推動學習領域和跨課程的學與教上,學校圖書館主任能發揮更大的協作效能——透過閱讀,讓學生所學更豐富;透過閱讀,讓學與教的效能更高。

凌秀慧老師
東華三院郭一葦中學
圖書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