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創新教育聯盟舉辦「科創大講堂」 中科院院士到校進行科普講座

文: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教育傳媒 教育專業 中國科學院 香港科技創新教育聯盟 科創大講堂 教育專業21期

香港科技創新教育聯盟(下稱聯盟)得到中國科學院(下稱「中科院」)支持,安排了專家團隊來港進行「科創大講堂」系列講座,11月2日於福建中學舉行「慶祝聯盟成立三周年慶典暨2021年科創大講堂啟動儀式」,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科院侯建國院長及中聯辦譚鐵牛副主任出席啟動儀式並致辭。

聯盟主席張澤松致歡迎辭時表示,過去三年來聯盟努力推動科技創新教育發展,2020年發表了第一份政策研究報告《培養香港青少年科技創新素養》,不少建議均獲政府接納。第二份政策研究報告《「融入灣區‧裝備自我」:青年科創技能政策研究》於12月發表,聯盟希望這份研究報告可以幫助香港年輕人把握國家「十四五」機遇,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在科創活動方面,聯盟的品牌活動「未來工程師大賽」並沒有受疫情影響,參與學校每年均顯著上升。聯盟亦積極組織兩地交流,今年9月更合辦「時代精神耀香江之仰望星空話天宮」活動,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太空人於天宮空間站與本港連線,與學生進行實時對話。

行政長官致辭肯定 引導青少年投身科技事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致辭中回顧了過去幾年香港創科發展情況,對聯盟着力推動香港創科發展和科普教育表示肯定。她表示特區政府將進一步推動科創教育,並持續開展國民教育,引導青少年學生投身科技事業,報效祖國。

中科院院長侯建國在視頻致辭中表示,中科院與香港的科技交流已形成良好合作基礎,期待未來能推出更多精彩的科創活動,為香港培育出更多具有創新思維的優秀青年。

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致辭時表示,是次活動充分體現國家對香港的高度重視,對香港青少年的殷切關懷以及對科創教育的大力支持。他肯定了香港科技創新教育聯盟三年來取得的成績,並對聯盟發展提出三點希望:一是抓住難得機遇,大力推進科創教育,為香港創科發展提供有力支撐;二是順勢而上,廣泛凝聚社會力量,推動香港科創教育健康發展;三是結合香港實際,善用國家科普資源,不斷提升青少年學生家國情懷。

中科院專家科普報告 增強民族自信心

今年度的「科學大講堂」系列講座,中科院院士專家團隊共12人,深入本港21所中、小學校,合共開展了37場線上線下科普報告,為接近4,000名青少年們講述祖國前沿科技進展,加深本港青年學生對祖國科技發展的了解,進一步增強民族自信心。

中科院院士專家巡講團名單

超級大陸的節奏
趙國春 中國科學院院士
紅色火星的藍色星球夢
歐陽自遠 中國科學院院士
從北斗星到北斗衞星導航系統
楊元喜 中國科學院院士
精彩紛呈的太空科學實驗
張偉 中國科學院空間應用工程與技術中心研究員
探秘載人航太
石磊 中國航太報社高級記者
行星空間環境
堯中華 中國科學院地質與地球物理研究所特聘研究員
大腦與恐懼
路中華 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研究員
量子和我們的生活
袁嵐峰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副研究員
和黑洞成為朋友
左文文 中國科學院上海天文台副研究員
風從海上來
唐丹玲 中國科學院南海海洋所研究員
神奇的海洋動物
李新正 中國科學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員
喜馬拉雅的精靈
王強 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員

香港科技創新教育聯盟舉辦「科創大講堂」 中科院院士到校進行科普講座

香港科技創新教育聯盟舉辦「科創大講堂」 中科院院士到校進行科普講座香港科技創新教育聯盟舉辦「科創大講堂」 中科院院士到校進行科普講座香港科技創新教育聯盟舉辦「科創大講堂」 中科院院士到校進行科普講座香港科技創新教育聯盟舉辦「科創大講堂」 中科院院士到校進行科普講座香港科技創新教育聯盟舉辦「科創大講堂」 中科院院士到校進行科普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