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詞彙記憶必讀

文: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香港教育雜誌 教育傳媒 露雲娜老師 詞彙 同義詞 相反詞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筆者在這裡祝賀大家新年快樂,身體健康!雖然新冠肺炎疫情還未完全受控,但隨著疫苗的研發,曙光將會出現!從正面方向去想,問題的出現,代表著新解決辦法誕生的時刻。學習也是一樣,哪怕有多困難,總有對付它的辦法。在未來日子,筆者會繼續為大家介紹及分析更多有效學習英語的方法。

上兩期的分享是:功能(詞類)、配搭、文法、讀音、串法和字義,均對學習詞彙十分重要。今期會講述餘下6項須知。

須知七:同義詞 synonym(s)
須知八:相反詞 antonym(s)
須知九:用於說話還是寫作 used in speaking or writing
須知十:正式用語或非正式用語 formal or informal English
須知十一:內涵意義 connotation(s)
須知十二:如何運用該字構造句子 sentence-making

根據語言學家的研究,學習者需要見過、聽過或用過一個字17次才能記得一個生字。換言之,學習詞彙並不是一般人想像得那麼輕易。要令大腦盡快識別一個新字,可從以下須知入手幫助強化記憶。

須知七:同義詞
英語喜愛運用不同詞彙表達同一意思,這種技巧是英語寫作中非常重要的一環。例如:近日天氣轉冷,外國人不一定用cold表達,他們或會用chilly和freezing。所以,當學習一個生字時,建議大家多學兩至三個同義詞,一來輕易地增加詞彙數量,二來能反覆將意思牢記,達至雙贏的效果。

須知八:相反詞
學習獨立詞彙如「單打獨鬥」,為何不採取「一網打盡」的方法呢?所謂「單打獨鬥」就是逐字死記下來;相反「一網打盡」便是將與詞彙有關聯的(例如:相反詞)一起學習。讀者會問:「為什麼相反詞也計算在內?」因人對相反或異類的事物特別有興趣,就如天與地、男與女,其實他們既是相反,同時也是一對。

須知九和須知十:用於說話 / 寫作和正式用語 / 非正式用語
作文、論文、合約、協議等場合比較正統、嚴肅,適宜用正式用語,如:Thank you very much;跟朋友、同學或兄弟姊妹之間的溝通比較輕鬆,應用非正式用語如:Thanks, Thank you。某些詞彙如on the contrary 比較常見於書寫;而can't, well則比較常見於說話。不恰當地運用會使人產生奇怪的感覺。

須知十一:內涵意義
很多詞彙擁有內涵意義,如:slim和skinny同時解作瘦,但slim是正面的說法,skinny則比較負面,若搞不清楚字詞的內涵意義與字面意義,很容易會構成誤會。

須知十二:如何運用該字構造句子
學習英語詞彙基本目的是為了構造句子說話和寫作,而句子架構直接影響詞彙用途及意義,只有兼顧上述所有須知習,才稱得上真正學習英文。

露雲娜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