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恩基督教學院
貫徹基督精神 培育僕人領袖 專訪全港首間基督教私立專上學院 - 宏恩基督教學院 崔康常校長

文: 教育傳媒

校長專訪 教育資訊 私立專上學院 宏恩基督教學院 崔康常校長 DSE考生

宏恩基督教學院 崔康常校長

"大學是訓練領袖的地方,要培育學生成為具備品德、愛心和專業知識的僕人領袖。"

—— 宏恩基督教學院校長 崔康常博士

 

  今年DSE考生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經歷環球疫情、最長的停課、在防疫下應試。接著他們將面對放榜,為升學準備。如果他們的公開試成績未如理想,不能入讀傳統大學,是否輸在升學起跑線?宏恩基督教學院校長崔康常博士表示,即使學生起跑時落後,最終可以與名校生平起平坐。他是怎樣做到?

 

培養基督愛心 重視品德教育
  崔康常校長從事教育工作四十多年,亦是香港恒生管理學院創校校長。2015 年,宏恩書院升格為宏恩基督教學院,註冊為可頒授認可學士學位的專上學院。身為基督徒的崔校長表示,學院的願景是成為本港首間基督教私立大學。


  崔校長分享該學院的辦學理念,「透過品德教育,訓練學生有基督的愛心,也有專業知識,服務社會。」崔校長強調,教育要建立學生的品德,使他們服侍人群,令社會更美麗。所以,學院以基督精神和聖經真理貫穿大學教育。


  例如在2019 年9 月開辦的基督教事工高級文憑課程,是全港首個獲政府認可資歷架構第4 級的基督教事工課程,為學生提供基礎神學知識、聖經知識、實用輔導技巧和通識教育。學生畢業後可在教會或基督教機構工作;亦可在學校當宗教幹事;以及投身政府,以專業知識及良好品德,回饋社會。


教育之本 從幼兒開始
  崔校長分享一句聖經經文「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 箴言22 章6 節)學院貫徹基督精神,開辦幼兒教育高級文憑課程,把基督教信仰加入幼兒教育課程。


  崔校長提及,香港有一半幼稚園是由基督教或天主教團體開辦,宏恩的學生熟悉聖經及基督精神,相對有優勢。宏恩基督教學院幼兒教育高級文憑課程已獲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丶教育局及社會褔利署的審批,學生畢業後可註冊為合資格幼稚園教師丶幼兒工作員丶幼兒中心主管及特殊幼兒工作員,投身幼兒教育服務。


  教師學位化是大勢所趨,現時中、小學教師已學位化,有見及此,學院現正籌備開辦幼兒教育學位課程以供銜接,希望幼師也能取得學位,提升自我。

 

有教無類 培育僕人領袖
  崔校長表示,「在知識型經濟社會,每人都要終身學習,年青人應接受大學教育。現時是普及教育形式,能因材施教,讓學生有不同的路徑取得學位,達到專業水準。」


  宏恩基督教學院現時開辦三個榮譽學士課程(服務管理、心理學及社會工作)、四個高級文憑課程(幼兒教育、心理及輔導學、轉化型商業管理及基督教事工)及大學基礎文憑課程。


  學院的大學基礎文憑課程和高級文憑課程,均提供一個完善的階梯,給相關學科的畢業生升讀學士學位課程,只要成績達標便有機會按程度銜接至學士學位課程,以配合學生的職業規劃及程度,讓學生自我增值,終身學習,逐步獲得專業知識。

 

  崔校長滿意宏恩畢業生的升學及就業發展,表現得到其他院校及僱主認同。例如:修讀社工學士的畢業生,大部分從事社工,平均起薪二萬多元,獲得專業認可。最重要是實踐基督教價值觀,成為僕人領袖。


擴建校舍 服務社區
  崔校長提到,由開校至今,已籌募9 千萬元奉獻,同時有很多學者及義工協助。現時學院申請重建校舍,希望加建至12 層,屆時面積達到13 萬呎,設備齊全,讓學生有更好的環境學習。崔校長期望重建後的校舍,可以開放給社區,服務人群。


  從學生到學院,即使起初平平無奇,透過貫徹優良品德,不斷自我增值,最終能貢獻社會。

 

宏恩基督教學院畢業生

知識改變命運,不是學歷改變命運

宏恩基督教學院畢業生 高名誼(Chloe)

"我是基層家庭出身,向上游需要知識改變命運,不是學歷改變命運。"

—— 宏恩基督教學院畢業生 高名誼(Chloe)

  2015 年,高名誼(Chloe) 報讀宏恩基督教學院,成為第一屆工商管理榮譽學士課程學生。


DSE 以外的出路
  Chloe 回憶求學經歷,在香港讀至中四,考獲獎學金,遠赴美國交流,就讀第11 班( 即香港的中五),然後參與美國的大學入學考試。


  Chloe 後來因故回港繼續學業,當時中學校長介紹她報讀宏恩,憑著美國大學入學考試成績得到取錄。她曾擔心因為家庭經濟不許可而未能入讀,慶幸最終在學院協助下申請到資助,Chloe 感恩表示,「不是沒錢便不能讀書。」

深深感受知識的重要
  四年學士課程,前兩年是基礎課程,修讀範疇廣,Chloe 提及修讀通識學科, 例如:「Critical Thinking」丶「 Servant Leadership」丶「Creative Arts in Daily Life」等,有助啟發思維,深深感受知識的重要。


  二年級暑假時,教授推薦她成為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大使,參與本地及海外活動,大開眼界。

  Chloe 最初選讀工商管理,希望將來容易求職。三年級時,目標更清晰,希望從事幼兒教育工作。所以她學士畢業後,到香港教育大學進修碩士課程及幼兒教育深造文憑課程。


學以致用 期望開幼兒教育中心
  Chloe 的目標,首先在幼稚園教書,汲取經驗,然後憑著工商管理及幼兒教育知識,日後開辦幼兒教育中心。她希望將來以座談會形式推廣幼兒教育理念,最重要啟發小朋友的好奇心。


  Chloe 感激宏恩開啟她對知識的追求,透過不斷進修及實踐,身體力行教育小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