閩僑中學
推行國家安全教育 培育良好國民

文: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教育專業 教育傳媒 彭志遠校長 閩僑中學 教育專業23期 國家安全教育 國民教育

教育局在2021年2月公布的《香港國家安全教育課程框架》,提及國家安全教育(國安教育)需在中、小學不同階段,透過課堂外的學習活動推行國安教育。國安教育是國民教育的一部分,而閩僑中學一向積極推行國民教育,兩者不可分割。國安教育的基礎是培養學生的國家觀念、民族感情、國民身份認同,以及共同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和責任感,讓學生成為具國家觀念、尊重法治、守法的良好國民。

本校透過科目教學和多元學習活動,連繫並有機結合國安教育相關的概念,以全校參與模式推行,協調相關課程及活動,強化品德培育及訓輔工作,提升學生的國民身份認同,培養學生責任感和守法精神。

此外,在教職員範疇,本校特別於教職員守則及各類服務合約中,加入維護國家安全的要求,並舉辦多項教師專業發展活動。各科課程亦加入香港國家安全教育課程框架的學習元素,舉辦科組學習活動,如「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專題」圖書閱讀分享;國家憲法日、國慶日及國家安全網上問答比賽;《國家安全教育通通識》比賽、「《基本法》與我」海報設計比賽等,學生反應積極,網上參賽率逾九成,更參加了教育局《基本法》學生校園大使培訓計劃以及勵進教育中心「迎國旗、奏國歌」計劃,培育及發揮學生的領導才能,推廣國情教育。

閩僑中學盼望能讓學生從多角度體會國家在文化、經濟、教育、科學和科技等方面的發展,並全面了解國家與香港的關係,構建國家觀念。

彭志遠校長 閩僑中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