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父母系列 Playgroup錦囊

文: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香港教育雜誌 教育傳媒 專家分享 香港教育大學幼兒教育學系 鍾杰華教授 Playgroup N班

不少新一代家長均擁有卓越的學歷,了解到2歲前的幼童擁有非凡的學習能力,所以特別希望把握此最佳時機,盡自己所能啟發子女潛能。有求必有供,近十年坊間有不少Playgroup如雨後春筍般湧現,各有特色。到底孩子應否報讀Playgroup,以及如何作出選擇?家長不妨觀察孩子的發展和需要,並考慮以下幾方面因素。

Playgroup起源

Playgroup源自一群共同照顧孩子的家長,進行一些有助幼兒發展的活動。Playgroup着重家長與孩子一起參與活動,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而非提早培訓幼兒能力或開發其潛能。現時Playgroup內容已和當初有所分別,加入了不少培訓及開發潛能的活動,然而最重要的一環仍是配合幼兒發展。

學習親子協作 自行製作教具

一般家長難免缺乏對兒童發展和教育的全盤認知,有時亦未能正確疏導幼兒情緒。Playgroup會以專業的角度,為幼兒設計一系列合適的發展性活動,促進幼兒各方面的發展,並提供合適的早期教育。不少Playgroup要求父母陪同子女一起上課,當中涉及大量親子協作,可說是「父母訓練班」,讓家長多了解及認識孩子的發展情況和需要。例如未足1歲的幼兒該如何正確爬行,才能促進大小肌肉的發展,又有哪些活動能讓幼兒學習到身體控制、手眼協調等。家長不僅能在課堂上學習如何與孩子相處及遊戲技巧,亦能在家中自行製作教具,讓幼兒於沒有課堂的日子,在家中得到相同的訓練,從而促進親子關係。

Playgroup VS N班

不少有關Playgroup的討論均涉及與N班之間的比較。香港教育大學幼兒教育學系鍾杰華教授指,兩者各有優點,如何選擇主要視乎家庭本身的支援。鍾教授說︰「若果是雙職家長,讓子女上N班比較適合,因為上課時間稍長,可以減輕家長照顧小朋友的壓力。相反,若果是全職家長,希望子女能接觸其他同齡的孩子,則參加Playgroup較佳。」

Playgroup N班
大概十個月大就可開始報名 必須2歲才能報名
商業營運 受教育局及社會福利署規管
持Playgroup導師證書便足夠,亦有機構會聘請幼師 必須聘請具幼師資格的導師
每堂大概1-2小時 分有半日或全日制
較多元化,重點培訓學生某方面潛能 有完整課程
較多親子協作 處理分離焦慮,培育自理能力
大多數可以試堂 沒有試堂,只能單憑資料和口碑判斷
較少能直升幼稚園 大多數能直升幼稚園
彈性大,可根據子女發展,隨時轉換不同Playgroup 較少轉校

刺激感官 增強社交

鍾教授指坊間Playgroup多以唱歌、韻律、美術等為主。根據發展心理學家J. Piaget提出的「認知發展理論」,幼兒從出生至12歲之間,是非常重要的「多感官學習階段」,不少綜合性質的Playgroup都會以活動形式,讓幼兒分辨顏色、形狀、物件大小、材質、數量及物件的異同等,為幼兒提供合適的五感刺激。更有Playgroup會以messy play(又稱為sensory play)為主題,以手指畫、冰畫、啫喱尋寶、波波畫、沙畫,甚至是食物如麥皮、意粉、生粉水、麵粉團等材料,讓幼兒透過不同觸感物料,訓練小肌肉和手眼協調的同時,亦能啟發他們的天賦。

在與同齡小孩互動中,幼兒不僅能認識新朋友,更學會與人相處的技巧和禮儀,從而增強自信,在語言和社交發展方面尤其有所裨益。

專家教路 最緊要合適

鍾教授認為,家長在選擇Playgroup時需考慮以下因素。

辦學機構︰是否具有優良口碑,與家長本身的教學理念又是否相同?
師資︰一般而言有Playgroup導師證書便已足夠。一些Playgroup會同時聘有幼師資格的老師,與導師一同上課。鍾教授認為導師擁有證書已經足夠,若有幼師在場的課堂,似乎更有信心保證,因為幼師更能顧及幼兒全方位的成長需要。
環境:可利用試堂視察環境是否清潔、安全和舒適,幼兒有沒有足夠的空間和時間活動,以及觀察其他學生的學習反應。
收費︰豐儉由人,家長要了解此乃恆常支出,需要考慮是否能承擔學費的能力。
教學法︰除了一般啟發幼兒的活動外, 亦有不少Playgroup強調能教授兩文三語,然而鍾教授認為家長需要留意教學方法。他說︰「學習語言最重要是語境,不要讓年紀小小的孩子死記硬背。若語言跟日常生活脫勾,孩子難以掌握字詞,繼而令孩子的學習動機降低,甚至影響將來學習意欲。以英文為例,若Playgroup導師能以唱歌的方式為孩子締造語言環境,幼兒學習外語自然事半功倍。」
其他︰來到最後,鍾教授認為相當重要的一點,是注意車程:「家長選擇Playgroup時,最好留意地點,不要離家太遠。若車程達1小時或以上,有點費時失事。」幼兒本來就不適宜長期舟車勞頓,在家附近選擇最適合的,為子女提供多一點社交和活動機會,已經足夠。

新手父母系列 Playgroup錦囊香港教育大學幼兒教育學系鍾杰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