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人生中的伯樂

文: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香港教育雜誌 教育傳媒 香港教育雜誌76期 劉德銘校長 鐘聲慈善社胡陳金枝中學

在我的座右銘中,有這樣一句話:「天生我材必有用,只在乎能否遇到伯樂。」這句話的意思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天賦和才華,但要想發揮這些才華,需要有一個機會和平台。

在我們的校園裏,每個學生都有自己的優點和專長:有些同學擅長學術;有些同學善於運動;有些同學則有藝術天分。這些才華的發掘和培養,需要學校和老師的支持和幫助,同時也需要學生自己的努力和探索。

然而,才華的發揮不僅僅需要學生個人的努力,也需要一個能夠發現和欣賞才華的人——「伯樂」。在學校裏,老師就是伯樂,他們能夠發現學生的才華,並給予他們鼓勵和指引。就好像學校曾經有一個學生,熱愛中國武術和醫術,經學校武術教練點撥,讓他向中醫方向發展,透過努力和堅持,他成為香港註冊中醫,擁有自己的醫館。還有一個新來港學生,經過老師鼓勵和幫助,克服英文難關,成績突飛猛進,名列前茅,最後考獲註冊護士資格。

因此,我們要鼓勵每位學生,勇於發掘自己的才華,並努力發揮所長。同時,也要感謝那些給予學生支持和幫助的人,讓學生有機會發揮自己的才華。在學校裏,我們會盡全力為每位學生提供一個優良的學習平台和發展機會,讓他們能夠充分展現自己的才華和潛能。

最後,我希望每位學生都能夠自信地面對自己的才華和能力,勇敢地追求自己的夢想,並且相信只要努力和堅持,就一定能夠遇到自己的伯樂,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