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非依靠奇蹟

文: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香港教育雜誌 教育傳媒 香港教育雜誌61期 呂恒森校長 佛教沈香林紀念中學 學校推薦直接錄取計劃

本年,教育局推行首屆「學校推薦直接錄取計劃」,讓八所教資會資助的本地大學,共有146個資助學士學位課程參與計劃,直接取錄具有特殊才華及興趣的中六生。據教育局的公布,首屆計劃共收到來自403間中學的766份有效申請,當中只有186位學生成功直入大學,成功率約25.5%。本校6A班張成寶同學通過重重甄選,最終成功獲得香港中文大學理學院直接取錄,可喜之餘,學校上下更感欣慰。

學校推薦直接錄取計劃 首年舉辦名額珍貴

「學校推薦直接錄取計劃」首年舉辦,為此,學校亦根據計劃要求制定校內程序及訓練幫助學生。雖然計劃表明不須考慮文憑試的成績作為取錄條件,但絕非不須考慮參與計劃的學生學業成績。以成寶報讀的中大理學院的七項基本入學要求為例,其中有五項要求是與學生校內學業成績有直接關係,例如校內全級成績排名須前10%,校內數理科的預計成績須達Level 5等要求,還有公開比賽成績及社會服務經驗。當然,不同學科的要求亦會有所不同。

名額珍貴,每間學校只有兩個推薦名額。因此,學生選定心儀學科後,須先通過校內嚴謹的面試才能獲得校方推薦。為幫助學生適應大學面試,是次面試全程以英語進行,並由本人、副校長、生涯規劃組老師及家教會代表主持。本年競爭者眾,成寶在面試中表現理想,才能脫穎而出獲得推薦。在獲選後,學校就開始協助成寶準備面試的文件,例如校方推薦信、「學生學習概覽」、比賽/ 活動經驗及成就等等,同時,生涯規劃組老師亦一直幫助成寶準備大學的面試。

千里之行 始於足下

成功並非依靠奇蹟,而是日復一日的累積。常言道,羅馬非一天建成,成寶早在初中已定下目標要考進中文大學,上進勤學,積極參與各樣學校安排的聯課活動及比賽,裝備自己,例如佛聯會的佛學故事演講比賽、辯論隊、校際朗誦節、童軍、義工服務等等。除此之外,學校初中設有雙班主任制,亦能更有效地照顧不同能力、背景的學生,陪伴學生在成長路上砥礪前行。成寶之所以以考進中文大學為目標,事實上也是受到初中班主任的啟發,在初中時曾經跟隨老師親歷中大校園,花木扶疏,春風煦煦,小小的心靈才定下了遠大的夢想。

對其個人而言,成寶達成了少時夢想,可以昂首離開母校繼續他的人生路;而對學校而言,成寶的成功印證了學校照顧學生學業和成長的成果,更貫徹了校訓「明智顯悲」的精神,為學生建立正確人生觀,發揮潛能。今天教育界的工作滿途挑戰,但只要信念不變,學生驚艷的成長總會為我們勞碌的工作帶來甘甜。

呂恒森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