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率領交流團訪問長沙和北京

文: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香港教育界國慶訪京暨專業交流團 訪京團 蔡若蓮

香港教育局蔡若蓮局長於2023年10月22日率領「香港教育界國慶訪京暨專業交流團」前往湖南省長沙市和北京進行考察,以了解當地的教育發展和文化情況。

今年的交流團是疫情後的第一次活動,共有超過140人參加,包括教育專業團體、教育局各諮詢組織的代表,以及中小學和幼稚園的校長和教師。這是恢復通關後舉辦的首個大型教育交流活動,主題為「創科引領發展,教育創造未來」,交流團的目的是加深業界對國家創新科技、教育和歷史文化的認識,促進他們與內地教育工作者的交流。

在長沙的行程中,交流團一行除了訪問當地的大中小學,還考察了嶽麓書院這座古代書院,並參觀了國家科技部正式批准建立的全國第三家、中西部第一家的國家超級計算長沙中心。

抵達北京後,交流團拜會了國家領導人和教育部官員,並分批次訪問大中小學和幼兒院,與師生進行交流。交流團有機會與內地教師交流,分享兩地在辦學模式、課程、教育設施等領域的經驗,擴大專業視野,為未來更深入的交流打下基礎。

此外,交流團亦獲安排參觀騰訊(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總部,參加分享會及科技主題講座。

蔡若蓮指出,最近國家主席習近平給香港中學生回信,特別鼓勵他們「厚植家國情懷,鍛煉過硬本領」。學生能否成為建設美好香港和貢獻中華民族復興的力量,將取決於老師的引領和扶持。教育局未來將以「立德樹人」為目標,積極推動國民教育,通過學生內地交流計劃、姊妹學校計劃、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內地考察等交流活動,讓學生親身體驗國情,了解國家的最新發展和成就,提高他們的國家身份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