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開心心考幼稚園

文: 教育傳媒

香港教育雜誌 專家分享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升幼稚園攻略 幼兒 面試 幼稚園 區鄧愛麗

每年九月,一眾媽咪為準備寶寶考幼稚園而煩惱,有把孩子悉心打扮如公主王子的,有把孩子訓練得如小大人般世故老練……卻忘了孩子真切的笑靨,活潑的表情和動作,才是最令人心醉。

為了應付幼稚園面試,家長們各出奇謀,除了催谷知識,常見是和子女進行一次又一次的模擬面試,務求子女有問必答,每答必中。其實準備幼稚園面試並非如臨大敵,如果想對答一擊即中,辦法簡單易明:

一. 家長嘗試易地而處

  • 如果你是幼稚園園長,會錄取怎麽樣的孩子?
  • 如果你是幼稚園園長,你期望孩子的家庭環境是怎樣?
  • 如果你是幼稚園園長,你希望孩子的父母是怎樣?

二. 個案分析

 以下有兩個個案,如果你是幼稚園園長,你會錄取這個孩子嗎?又,如果你是個案中孩子的父母,你會怎樣應對?

個案一

孩子和媽媽正坐在小長枱的一端,朝向一名幼稚園老師,枱上放了很多積木。老師正鼓勵孩子把面前的積木砌起來﹕

1. 小孩起初不理睬面前的陌生人,只靜靜地把玩枱上的積木;
2. 老師繼續給予指示,小孩依然沒有答話,只是表現自在輕鬆,似懂非懂地玩積木。
3. 然後,他把每件積木排列起來,排成長長的一行。
4. 他母親一直默默守在他身旁,笑了。
5. 最後母子一起笑了,教師也笑了。

個案二

一名幼稚園園長正站在園舍附近的出口處,打量那些已面試完畢的父母子女,攜手離開校園﹕

1. 其中一位小朋友走路步伐生硬不穩,似乎還是穿着紙尿片。
2. 另一個小朋友在門外失禁,好不狼狽。
3. 小孩的母親把孩子抱起,走得匆匆,連頭也不回。
4. 這位媽媽咕嚕咕嚕的責備着孩子,使她怯怯的猛低着頭。
5. 後來這孩子笑意盈盈,大踏步走着,原來媽媽正帶她去吃雪糕。

一樣米養百樣人,看孩子不如看父母。幼稚園考的,往往不是孩子,是他的父母。從以上兩個個案,並易地而處,如果你是幼稚園校長,你會錄取哪個孩子呢?

如果你是孩子的父母,這些案例對你有何啟啓示?

區鄧愛麗 女士

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幼兒教育文憑
西澳洲伊廸科文大學教育學學士
香港大學教育學碩士( 主修教育心理)
前教育學院講師、教育局督學暨課程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