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習 大應用

文: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教育傳媒 香港教育雜誌 專家分享 abbreviations 露雲娜老師 acronym

隨着手機從數十年前興起,短訊SMS便開始成為人類不可或缺的通訊方式。時至今日,現代人為了適應即時通訊精簡和快速的要求,盡量千方百計縮短訊息內容,使用abbreviations(縮寫),對語言表達起了很大的變化。筆者曾經做過研究,很多人對於常見縮寫詞的使用不甚了解,所以今期會為讀者逐一揭露它們背後神秘的含義。

第一個要說的縮寫表達,就是差不多所有年齡層的人也認識和經常使用的a.m.和p.m.。大家一定知道a.m.是上午,p.m.就是下午,其實它們是英語中的acronym(首字母縮寫),即是兩個單詞首字母組成的縮寫。那麼這些字母又代表什麼,有着什麼含義?

a.m.是ante meridiem,而p.m.是post meridiem。看下去好像很難明白,但是若果讀者是經常利用prefix(字首)學習英語的話,應該很容易便洞悉到a.m.和p.m.背後的含義。開估吧!ante的意思是before(之前),post是after(之後),那麼meridiem又指什麼?答案是noon(中午)。meridiem這個字跟本初子午線中的Meridian有莫大關係,子午線即是經線0°,是一條假設出來的輔助線,用以分隔地球。而我們常用的時區GMT(Greenwich Mean Time,格林威治標準時間)便是從這兒開始。簡單說,ante meridiem是中午前,post meridiem則是中午後。

筆者還記得小時候與別人溝通是透過書信,總是看到寫信人在信的下方添加P.S.及下文,一直都以為是重要信息的意思,直至很多年後輾轉問了好幾位師長,才知道post script代表寫完後的思想。若然筆者當時已知道p.m.裏的字母p是post,或許能猜到P.S.的含義。

有時候,一個非常簡單的字或表達,對於啟發一個小孩學習英語上卻能作出巨大的作用。學習除了需要努力外,啟發學習者動腦筋也是非常重要。現在,讓我看看這篇文章的內容是否有啟發性,考考大家吧!什麼是anteroom和antecedent?

答案:
anteroom:前廳,候見室。
antecedent:前因,先例。

露雲娜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