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電子付費已成大勢所趨

文: 教育傳媒

專家分享 教育傳媒 電子付費 財政預算案 JSIT 聯校資訊科技學會 轉數快

【《教育專業》月刊】不論是政府部門、商業機構及學校,都涉及大量行政工作,當中牽涉金錢上的交易更為複雜,因為偶一不慎,隨時使交易雙方都帶來難以彌補的經濟損失。

對學校以言,儘管日常涉及金錢的交易銀碼看來不大,但由於學生人數眾多,所以付費的複雜程度足可媲美商業機構,而學校除了基本書簿學費外,同時也會涉及數目繁多的雜項費用,尤其是現在很多學校會舉辦交流團,牽涉的數額也相當龐大,由於學校裏專職處理付費項目的人力不多,所以財務管理就為學校的教職員帶來沉重工作負擔。

政府鼓勵 電子付費事半功倍

政府在2019《財政預算案》帶頭推動「轉數快」(FPS)交稅、差餉和水費,包括多部門繳費均可使用。「轉數快」系統,是利用現今先進的科技管理金錢交易,推行電子繳費計劃,可配合學校的電子通告,簡化有關繳費程序,以電子化方式繳交費用,同時讓家長了解學校事項,從中更能節省教職員在行政上的工作負擔。

究竟學校推行電子繳費,是否真的能減輕行政工作呢?我們不妨先了解一下傳統繳費的流程。

現金繳費 手續繁複費時失事

首先,校方派發通告或發放電子通告;接着家長為子女準備現金或支票;班主任或相關老師逐一收取及點算現金;數天後收齊款項後,班主任或相關老師把款項交到校務處,再次進行點算;為確保金額正確無誤,校務處職員會進行第三次點算,並核對支票上的各項資料;當資料及金額正確後,學校每天派員工將當天所收款項存入銀行;最後,銀行職員進行第四次點算,經過多項流程,才算完成收費手續。

從以上程序中不難發覺,一次繳交費用的流程,會牽涉到學校人員、家長、學生及銀行職員,在過程中充滿很多風險及困難,當中包括點算過程金額有否錯誤,即使金額無誤,過程中無可避免地耗費大量人力和時間進行點算。

此外,在校內存放大量現金,存在保安的風險,而教職員攜帶大量現金往銀行,學校也要考慮安全風險。而家長也需要面對不少困難,例如學生拿錢後有否繳費、會否在上學途中或在學校內遺失、以及難以查閱繳費情況及紀錄等,更加上老師忙於處理收費,也減少了教學時間。

預繳款項 基層家庭備受壓力

為了減省收費的行政時間,有些學校在上、下學期開始時,會向家長預收過千元的雜費,但對很多基層家長來說,尤其是子女數量較多的家庭,卻製造了財政上的壓力;但如每次舉行活動時,才向家長收費,這對學校來說又是龐大的工作量,實在是兩難局面。

撇除家長預支雜費的負擔不說,預繳式收費仍然有問題存在,首先是學校要經常性地管理大筆資金,當學期終結時,學生帳戶餘款就要分毫不差地保留至下學年使用,而學生帳戶則會於畢業離校時終止運作,剩餘金額又要透過現金或支票退還款項給家長,這對學校行政也構成壓力。

退還款項 學校行政工作繁多

要解決以上種種問題,隨着智能手機應用普及,學校可以考慮採用更簡便的電子繳費方式,減省行政負擔,學校推行電子繳費已是大勢所趨。

有現職資深老師表示,本地學校收費系統有幾種收費模式,除了以現金繳費外,近年亦多了不同的電子繳費選擇。

學校在推行電子繳費系統的過程中,通常選用校管系統能連接的繳費服務作為收費系統,方便家長處理所需資料,學校教職員也方便管理,但缺點是變相減少了選擇,而且由於現有系統已「年代久遠」,未必能追得上現在社會的發展。

學校電子付費勢將取代現金交易,
隨着新型的電子支付服務不斷推陳出新,
有望解決現存電子付費系統的各種缺憾。

個別系統 設收費上限及次數

佛教善德英文中學何滿添校長表示,有學校使用八達通收費,學校要向供應商支付年費,方便之處是可一咭多用,弊處是有收費上限及次數,而且要退「嘟」錯了的錢,行政程序是十分麻煩的。

事實上,八達通在交通工具上應用時確是方便,但對於學校這個特殊環境而言,學校需要設有拍卡機才能應用八達通收費,而且數十人甚至數百人一起排隊拍卡付款,每人繳付的金額更不一樣,亦很容易唔小心「嘟」多次,扣了雙重費用肯定是一件費時失事的事情。

現時也有付費平台選用信用卡支付,看似方便,但需留意並非每個家長都能申請及擁有信用卡,變相令家長受到限制和標籤而且也需要注意交易手續費。

由於每個收費方案都存在利與弊,學校在選擇時電子繳費時應有不同的考量,重要是簡易操作,安全系數高,退還機制要清楚方便。

小知識
什麼是「轉數快(FPS)」?

「轉數快(FPS)」快速支付系統是金管局於2018 年推出的支付金融基建,由香港銀行同業結算有限公司負責運作,在香港推行即時支付,全日24小時為消費者及商戶提供安全、有效率及便捷的零售支付服務,轉數快能支援以不同貨幣(港元及人民幣)進行即時支付。

電子繳費 減省教師行政負擔

當然電子繳費也會有其問題,但對學校及家長而言,至少能帶來不少方便。此外,新型的服務供應商能夠結合最新的繳費方法,例如嶄新的電子錢包服務,以及能結合政府推行的「轉數快(FPS)」快速支付系統,讓家長可透過電話、互聯網或手機應用程式進行轉賬增值,也可到指定的便利店進行增值及繳費,這樣一來,手續既方便又快捷,家長不用擔心子女帶着現金或支票上學及承擔遺失的風險,而且又能清楚地透過手機應用程式或網上平台,隨時查閱增值詳情及付款情況,確保準確無誤。

何滿添校長總結說:「對學校而言,電子繳費可減輕教職員的負擔,老師可省卻點算及處理現金的時間,減少浪費學生的學習時間,而學校職員不用再花時間點算及攜帶大量現金到銀行,有助提升行政效率。沒有任何一個系統是完美的,學校最重要是教懂學生責任感,盡快交齊應繳費用,使老師減省非教學的時間。」

學校電子收費的優點

● 節省收款人力和時間
● 降低遺失金錢風險
● 部分系統可連接電子錢包, 收費紀錄清晰可隨時查閱
● 部分系統支援最新支付方案,讓家長有更多付費選擇
● 部分系統支援直接退款服務,減省學校行政工作
● 部份系統支援內地家長電子繳費,更可利用「轉數快」等方式

 

學校收款普遍遇到的問題

現金繳費

● 交收點算均涉及大量人力
● 攜帶和儲存現金有安全風險
● 難以查閱繳費情況及紀錄
● 預繳式付款涉及退款技術問題

電子繳費

● 部分系統要配合拍卡機
● 部分系統設有付款上限,需要拍卡多於一次
● 部分系統要求家長提供信用卡,造成標籤效應
● 預繳式付款涉及退款技術問題
● 部分電子付費系統手續費偏高

 

用家意見
因應學校情況選擇收費方式

本地學校收取費用有幾種模式,除了以現金或支票繳費外,近年亦多了學校採用不同的電子繳費方式。現金繳費一向被認為加重了教師及校務處職員的負擔,亦影響上課時間,而且追收亦非容易;當遇到有家長不願合作,更是無形中增加了該教師的工作;然而採用電子繳費(透過不同的收費系統)是較方便,但亦会引來質疑。

有部份家長會質疑學校有否收取任何利益?是否從中得到「着數」,甚至收多了金額?事實上,當學校採用電子繳費,學校須每年向相關機構繳付費用!可是卻沒有人知!由於這種種顧慮,令學校對電子收費系統卻步。

根據多年經驗,如學校採用電子收費方式,學校一般會選用與學校現有行政管理相同的系統作為收費工具,一來方便家長處理子女所需資料,另一方面亦方便教職員管理,但就減少了可用工具的選擇了。

雖然每個收費方案都存在其利與弊,學校在選擇時自有不同的考量,所以全港學校以同一系統收費確實不易;我們建議學校因應校情,採用不同的收費方式。

JSIT聯校資訊科技學會
T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