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郭一葦中學
電子科技X體育運動 以應用程式建立學生運動習慣

文: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教育傳媒 教育專業 2021年「優秀教師選舉」教學組 特選嘉許獎個人得獎者 東華三院郭一葦中學 李景威主任 教育專業21期

以科技融入運動早已是一大趨勢,美國運動醫學會進行了2021年「全球十大運動產業趨勢」調查,當中接近一半是與智能運動相關,包括網上運動訓練、可攜式的運動裝置及虛擬訓練等等。而隨着科技日益成熟,除了專業運動員及大專院校外,香港部分中學亦開始將各類創新科技融入運動。東華三院郭一葦中學體育科及課外活動主任李景威主任正正掌握這股智能運動的新趨勢,向學生推薦運動應用程式,促進他們建立個人運動的習慣。

副校鼓勵參賽 達致教學相長

疫情肆虐期間學校需要全日進行網上授課,學生被迫留在家中學習,失去了大量的運動機會。為了維持學生的運動習慣,東華三院郭一葦中學李景威主任特別設計了一系列「家居運動」課題,鼓勵學生一邊在家學習,一邊進行適量的體能活動,強健體魄,維持良好的身體狀態抵抗疫情。李主任當初設計課題時並沒有想過參與「優秀教師選舉」,他說︰「副校長在觀課後鼓勵我,將是次課堂設計參與比賽,藉此審視及反思個人教學工作,從而精益求精,為學生提供最適切的教學。另外,本校在電子教學方面亦發展成熟,累積了不少經驗,希望透過這個機會與教育界其他同工分享,達至教學相長。」

疫情促使全港學校在電子教學上作出莫大進步,而體育科有別於一般的文法科目,更加講求人與人的接觸與交流。李主任期望透過優秀教師選舉為交流平台,了解不同學校如何於體育科裏善用電子科技,重建師生之間的接觸與交流,並維持學生的自主運動習慣。

引進「反應燈」 認識智能運動器材

在獲獎教案中,李主任藉着教授學生使用不同電子科技及軟件,幫助他們建立個人運動習慣,重視體育運動。體育界在應用不同的電子科技及人工智能範疇上,已經十分普遍,例如各類的國際性體育賽事加入「即時重播判定系統」、「鷹眼」等技術,不僅能夠減少誤判與惡意犯規,同時亦使得比賽更加緊張刺激,提高賽事精彩度;並能運用科技搜集、分析運動員的訓練數據,教練能夠透過即時客觀數據為運動員制訂更適切的訓練安排,提升運動員的體能與技巧。隨着科技發展一日千里,部分體育軟件科技亦漸趨普及化,一般市民亦能夠透過下載應用程式或購買電子設備,獲得有效分析的訓練效果,亦打破了地域限制,提升了居家運動的可能。

李主任說︰「由於當時本校是半日授課,所以我先在課堂上介紹『反應燈』,讓同學跟隨『反應燈』的指示進行活動,如來回跑、橫向跑等,親身體驗運動結合電子科技的樂趣。」閃燈反應訓練原本是職業運動員常用的訓練,需要複雜昂貴的器材,但隨着科技的發展,現今「反應燈」器材已能夠連接至個人電子平台,普通人都能夠藉着手機程式為自己度身訂造合適的訓練,檢測自己的表現。因此,李主任選擇利用「反應燈」讓學生先初步認識,電子科技與運動結合理念。

反思環節 了解運動科技趨勢

為了讓學生進一步了解電子科技應用在運動上的趨勢,李主任亦以傳統色碟反應訓練作為對比,帶出電子科技逐漸普及應用在運動範疇的原因。「準確度及即時性是電子科技融入體育運動的優勝之處,以往尚未引入電子判定科技時,馬納當拿的『上帝之手』、2010年世界杯英德對陣的『幽靈進球』等,全都屬於肉眼誤判。然而當借助電子科技建立模擬畫面或影像回放來輔助判決,便能夠大大降低人為誤判。」即使是平時課堂上的來回跑測驗,一般都是由老師手持秒錶計時,同一時間只能供少數學生參與,準確性亦不高;但當加入反應燈系統後,便能夠同時為多名學生自動計算跑步的距離及時間,有效運用課時,讓學生互相比拼的同時,亦可以挑戰自己的紀錄。

另外,借助智能科技元素即時量度運動員的表現,人工智能亦會同時作出分析和比較數據,針對需要提出改善方案,便利教練調整訓練或比賽策略,以提升整體表現。

運動應用程式 建立個人化訓練

考慮到並非所有學生都會朝着運動員的方向發展,購置智能運動器材對他們而言並非必要,因此李主任向學生介紹電子應用程式「HomeCourt」,學生只需下載至個人的電子裝備,便能夠隨時隨地進行運動。「同學開啟應用程式後,便能夠按照自身的能力選擇不同強度及模式的AR體感遊戲訓練,大大提高學生對運動的興趣。程式會透過鏡頭捕捉他們的動作,並轉化成數據,方便他們了解自身的運動過程。而且程式提供二人競賽模式,即使同學在家學習期間亦可以邀請家人一同運動,增加家人之間的互動。

融入智能元素 提升趣味

「體育」是透過身體活動進行教育,藉由各式各樣的運動幫助學生提升不同身體活動所需的技能,長遠是以建立同學終身運動習慣及維持健康生活為首要目標。李主任表示,原本面授課堂上比較被動的同學,竟然主動將自己使用HomeCourt的片段傳給他,更讓他肯定電子元素對學生的吸引力。他說︰「即使恢復面授課堂,我亦希望將電子元素融入體育課堂。」除了教授教育局框架的課程外,李主任亦會因時制宜的引入不同示範項目或元素,提升學生對運動的興趣。

電子科技X體育運動 以應用程式建立學生運動習慣2021年「優秀教師選舉」教學組 入圍特選嘉許獎個人得獎者 東華三院郭一葦中學 李景威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