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卓越 奮發求進

文: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香港教育雜誌 教育傳媒 羅惠金校長 閩僑中學 升讀大學

能升讀大學學士學位課程是每位中六學生的心願,也是各位家長和老師的心願。

  本校中六學生於 2019 香港中學文憑試獲得佳績,百分之二十的學生能夠升讀本地大學的學位課程,包括香港大學工程系、香港中文大學理學系、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科學系等。2020 年雖然受到新冠疫情影響,自農曆新年假期後,學生便不能回校上課,幸好不少學生仍十分自律、自主地學習,努力堅持向目標進發,最終仍有百分之十的學生能夠升讀本地大學或大專學院的學位課程。

  綜觀過去兩年,學生能取得佳績的秘訣:


( 一 ) 訂立清晰目標
  每年升學及就業輔導組老師皆會與每位中五級同學作個別輔導及商談,讓學生清楚了解自己的升學方向及未來發展。這有助學生及早為自己訂立方向,清楚知道心儀大學及學系的要求,並且釐定學習計劃,做好時間管理。由於中五至中六的課程緊迫,時間的管理非常重要,若同學能有策略和適當地運用時間,必定事半功倍,有助他們升讀心儀大學。


( 二 ) 永不放棄的精神
  在學習上遇到有不明白或不清楚的地方,對自己有嚴格要求的學生都會不恥下問,還會花時間整理筆記,並且與同學討論,將不明白的地方弄清楚,將知識深入透徹的了解。這樣的學習態度及精神正是考取理想成績的關鍵,只有堅持到底,永不言棄,才可達致成功。


( 三 ) 良好的英語基礎
  從內地移居香港的學生,英語根基較薄弱。為此,在英語課以外,本校會以多種方式幫助學生提升英語水平。每逢星期四在禮堂早會時間舉行「英語早餐」,讓同學在台上進行英語活動和表演。同學亦需在這天的小息及午膳時使用「英語護照」與老師交談,以贏取印章,從而得到小禮物。另外,在課後安排星級導師為中六學生補習英語,以小組形式進行,旨在提升學生的應試技巧。亦在逢星期三邀請國際學校的學生在放學後與本校學生交談,藉此加強學生運用英語的能力及自信。此外,「有得揀先至盞」計劃鼓勵全校同學選讀自己心儀的英文書,從閱讀中建立英語基礎,提升英語讀寫能力。本校於今年更加設英語廊,在梯間以外國風俗、食物及旅遊熱點圖片為裝飾,打造另類的學習空間,讓學生在上下樓梯時也如置身外國,體驗各國文化。


( 四 ) 師友計劃
  學業以外,本校老師透過「師友計劃」支援及幫助學生面對公開試所帶來的壓力及困擾。老師與一至兩位學生合成一組,而學生亦可向認識較深或信任的老師提出配對,校長也會參與其中。計劃有助同學在面對任何困難時向老師傾訴,不論是學業或情緒方面皆可得到支援,這對同學學習及準備公開試有一定的幫助。

  能夠在香港中學文憑試獲得佳績,同學的努力固然重要,但老師的支持,校方在人力資源上的配合也不能缺少!盼望每位同學也能為自己的前途努力,創造佳績。正如我校以「成功教育」為基礎:我們深信每位同學只要努力嘗試,必定會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