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返回上一頁
教育傳媒到校
2021年1月

教育傳媒到校直擊 僑港伍氏宗親會伍時暢紀念學校 - 2021年1月

陽光下的孩子 迎接新世代的挑戰


僑港伍氏宗親會伍時暢紀念學校乃僑港伍氏宗親會創辦之政府津貼小學,秉承母會「作育英才」的理念。學校課程配合學生的學習多樣性,銳意為學生創設愉快的學習環境,以及提供豐富的學習經歷。在學生學習知識的過程中,著重理解、實踐和自學能力的培養,而學生在課堂內外也表現得積極投入,樂於學習。

我們希望在互相尊重和關愛共融的環境下,營造一個富有創意、溫暖又快樂的校園氛圍,為學生創設成功的機會。
僑港伍氏宗親會伍時暢紀念學校 朱小芳校長

優質課時 全人發展

2017年學校打造全新上課時間表,上午學科學習,建構知識;下午進行閱讀、德育、多元智能及參觀活動,讓學生愉快學習,健康成長,啟發潛能,追求卓越。

探究創新 多元經歷

學校課程設計以學生經歷為本,配合學生學習多樣性,創設愉快和豐富的學習經歷與環境,鼓勵學生積極探究,發掘學習的樂趣。課堂上運用合作學習模式,配合高參與(學生高度參與)、高展示(展示學生學習成果)、高讚賞(高度讚賞學生的學習表現)的「三高課堂」策略,讓學生在課堂內外都積極投入,樂於學習。

此外,為了裝備學生,應對社會及全球的轉變和挑戰,該校近年大力推動STREAM,以常識科為主導,設計校本課程,讓學生通過課堂探究活動,綜合運用數學、科技、機械、工程等知識,設計具創新意念的產品,過程中配合大量閱讀以及視藝技巧美化產品,加強學生的創造力和解難能力,提升對科學、科技與數學的學習興趣,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資優教育 各展所長

該校資優教育配合教育局建議的三層模式推行,在日常課堂活動加入高層次思維技巧、創造力。此外,該校建立資優人才庫,開辦不同的資優課程,如奧數、DRAMA、程式機械人、小小科學家、籃球訓練、無伴奏合唱等,協助資優學生在認知、技能和態度各方面發揮潛能。該校又與教育局資優教育組、香港資優教育學苑、香港飛行學會、香港各大學及其他教育機構合作,推薦學生參加富挑戰性的校外專業培訓課程。

除了各式各樣的資優課程外,學校還積極培養學生的領袖才能,包括培訓「校園大使」、建立「時暢CEO」學生議會,讓學生建立自我肯定的信念。

閱讀習慣 成就終身

為提高學生閱讀的興趣,全方位進行閱讀推廣活動,學校在時間表內增設中英文閱讀課,並建構了多元閱讀的課程框架,有系統地安排學生閱讀中英文的圖書、電子圖書、雜誌、報章等,全面拓寬學生閱讀的層面。

除了正規課時內推廣閱讀外,圖書組還組織了「故事特工隊」、「朱校長說故事」及「故事姨姨」等組織,更開辦不同的親子閱讀工作坊,連繫家長、教師和學生,共同推展和享受閱讀的樂趣。除了鼓勵閱讀,學校還鼓勵學生進行個人創作,如為兩位學生(4D莫凱晴及4A林海溵)出版了個人創作的圖書,由故事寫作以及繪畫插圖,都是由2位學生自行創作。此外,由學生、校長、教師及家長共同合作,為13位學生出版的繪本冊創刊號,更讓學生一嘗當作家的滋味。該校更添置閱讀機械人,播放故事並以英語發聲,與學生互動、跳舞及播放音樂,並播放學生製作的故事短片,令閱讀更添樂趣。

課程寬廣 經歷為本

該校的跨課程活動十分豐富,當中包括專題研習模式,在教師的輔助下,讓學生就自己的興趣和能力去選定研習題目,對題目作出探索和討論,成為研習過程的「主人翁」。學生由教師帶領下在小組不同範疇進行探究,題材、內容包羅萬有,更在2019年教育局主辦「改革開放四十年專題研習比賽」中勇奪全港前五名。

除了專題研習外,學校還積極推廣多元文化,課程組以中西節慶為主題,在萬聖節、聖誕節、農曆新年和中秋節設計兩文三語綜合學習活動,讓一至六年級學生全方位認識中西文化,更配合全方位學習活動,讓學生走出教室,實地觀察,多角度認識中西文化的特色。當中的綜合學習週從飲食、宗教、歷史、建築、圍村習俗等各方面讓學生了解中國文化的特色,並進行聯課活動,創造學生的豐富學習經歷。

學校鼓勵學生主動學習,探索世界,並通過親身體驗來建構知識和了解不同地方的文化。配合高年級學生的學習能力及課程持續發展的需要,該校有系統地規劃各級的交流活動,並設計合適的境外全方位學習機會,從小四至小六,由老師帶領全級學生出外考察,足跡遍及台灣、星加坡、北京、上海及美國等,讓學生開拓視野,走向世界。

承傳.創新 發揮專業

該校植根屯門區三十多年,已建立一支經驗豐富的教師團隊。面對廿一世紀資訊科技發展急速而帶來教學範式轉移的挑戰,教師已作好充足裝備。每年教師都會開放課堂進行專題研習,互相砥礪,傳承「提問與回饋」教學技巧。教師培訓緊貼資訊科技發展步伐,本年度著重運用電子平台進行回饋,持續評估學生學習表現。教師樂於分享學習心得,並十分關注教師心靈健康,在教師發展日安排香薰治療、靜觀、集體遊戲活動,調節教師工作及生活節奏。

近年來教師積極參與校外支援計劃、夥伴計劃,和不同學校互相觀摩學習,實踐創新意念,教師代表藉此多次獲邀到教育局或學習圈分享,工作上帶來更大滿足感。透過體藝、正向教育等QEF 計劃,讓學校不同持分者分享優質教育成果。在往後的日子,該校教師與「時」並進,勇敢面對教育發展新常態。

正向發展 關愛社群

學校的訓育輔導工作是以全校參與的模式,訓輔合一的理念,培育及支援學生全面成長為目標。因此,該校就學生成長需要提供不同的服務和活動。正向教育共有六大範疇,包括身心健康、正面情緒、全情投入、良好人際關係、意義人生及正向成就。為培養學生的良好品德及公民責任,學校推行「人人有服務」及「V-SMART義工獎勵計劃」,在校內及校外舉辦不同類型活動及服務,培養學生勇於承擔,透過參與服務讓學生學會關愛他人的精神。該校亦提倡「三正」精神,培養學生思正念、說正話、做正事(三正)的品格,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念,建立一個和諧共融,充滿正能量的校園。學校本年度獲優質教育基金撥款,於科組活動中加入正向教育的元素,並曾獲得「第三屆品德教育傑出教學獎」及「第二十三屆德育及公民教育獎勵計劃」獎項,更連續九年榮獲頒發「關愛校園」榮譽,得到外界的肯定及認同。

正向教育對學生的影響更為重要,學校以發展個人品格強項、建立正面情緒和快樂感為重點,著重全人發展,以培養及發揮個人的長處和潛能,推動個人正面發展,藉積極、堅韌的態度面對生活中的壓力和疫情下的各項挑戰,從而感恩珍惜現在的生活,增強幸福感。學校積極營造正面價值文化,建立關愛共融校園,在疫情下仍鼓勵透過不同形式服務社會上有需要的人,並且透過網上小組活動提升學生自律精神,發揮個人潛能,增強責任感,並透過各種校本輔導計劃活動,讓學生懂得尊重及感恩,肯定自我價值。

多元智能 追求卓越

該校以完人教育為目標,關注同學的學業及身心發展,除課堂活動外,學生可從多方面進行學習:

1.該校有四十多組課外活動,涵蓋八大多元智能,分三大組別:拔尖組、比賽組和興趣組,適合不同能力參加,學生參與率和滿意率均接近九成左右。每年同學參與校外比賽獲獎近六百多項,成績驕人,當中以社交舞、東方舞、籃球、集誦、英語話劇、故事演講等屢獲佳績。

2.學校每學年均會舉行多個大型活動照顧同學身心發展,如修業旅行、聖誕聯歡、陸運會、水運會及試後全方位參觀活動,歡迎家長參與,發揮家校合作,團隊精神。

3.就學生身心發展,學校歷年獲「健康校園」、「綠色校園」等美譽,對學生身體的發展、健康的生活甚為重視。

健康的環境,充滿機會,孕育了一批又一批陽光下的孩子,發光發熱。

校友分享 感激母校

該校校友文穎昕對學校當年的悉心栽培表示感恩,她之能成功升讀傳統英文中學,多得母校老師用心教授面試技巧,按她的學習程度及興趣,與她一同挑選合適的中學,並時刻提醒她要去各校的開放日了解最新資訊。

另一位校友施哲瑜亦表示,自己升讀了Band 1中學,實屬喜出望外。回想起在初小時曾一度疏懶於學習,他特別感謝姜翠萍副校長對他一直的督促。參加學校話劇,亦令他提升了自信和溝通能力,打好語文基礎,始能升讀心儀學校。

教育傳媒

朱小芳校長 朱小芳校長
學校課程設計以學生經歷為本,配合學生學習多樣性,創設愉快和豐富的學習經歷與環境,鼓勵學生積極探究,發掘學習的樂趣。 學校課程設計以學生經歷為本,配合學生學習多樣性,創...
學校課程設計以學生經歷為本,配合學生學習多樣性,創設愉快和豐富的學習經歷與環境,鼓勵學生積極探究,發掘學習的樂趣。 學校課程設計以學生經歷為本,配合學生學習多樣性,創...
為提高學生閱讀的興趣,全方位進行閱讀推廣活動,學校在時間表內增設中英文閱讀課,並建構了多元閱讀的課程框架。 為提高學生閱讀的興趣,全方位進行閱讀推廣活動,學校...
從小四至小六,由老師帶領全級學生出外考察,足跡遍及台灣、星加坡、北京、上海及美國等,讓學生開拓視野,走向世界。 從小四至小六,由老師帶領全級學生出外考察,足跡遍及...
正向教育對學生的影響更為重要,學校以發展個人品格強項、建立正面情緒和快樂感為重點,著重全人發展。 正向教育對學生的影響更為重要,學校以發展個人品格強...
正向教育對學生的影響更為重要,學校以發展個人品格強項、建立正面情緒和快樂感為重點,著重全人發展。 正向教育對學生的影響更為重要,學校以發展個人品格強...
2020年該校畢業生獲派中學統計。 2020年該校畢業生獲派中學統計。
2017年學校打造全新上課時間表,上午學科學習,建構知識;下午進行閱讀、德育、多元智能及參觀活動,讓學生愉快學習。 2017年學校打造全新上課時間表,上午學科學習,建構知...
返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