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神召會梁省德小學
零家課挑戰

文: 教育傳媒

專家分享 教育傳媒 香港教育雜誌 教育傳媒 教育專欄 張麗君 基督教神召會梁省德小學 零功課挑戰

在新冠肺炎疫情下,我與家長的溝通當中,深深感受到「家課」對學生學習的影響。當家長應付了一天的辛勞工作過後,仍要在家中肩負起處理功課的責任。在日積月累的壓力下,無形中對親子關係會造成影響。

當家長與學生亦陷入「家課」此困境當中時,我們很希望能幫助家長和學生們免卻這方面的煩惱。「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我們深深明白「功課」對學習的重要性,鞏固學生在課堂上學習的知識,但亦感受到當學生於家中做功課時遇上困難,未能即時求解的孤立無援。長遠而言,「家課」則變成削減學生學習動機的利刃。面對這種情況,我們研究了很多不同的方案,要調整功課量?時間表上作更改?最終,我們研究到一個既能減輕「家課」壓力,又能更仔細即時評估學生學習成效的計劃 — 「No HOMEWORK Challenge」。

或許大家也有疑問,「零功課」?會否影響學習成效?然而,「No HOMEWORK」真正意思是「零家課」,而「Challenge」是指一項挑戰。在計劃實施時,每天的最後一節課將會劃為「No HOMEWORK Challenge」,提供約80 分鐘的課節,屆時全體教師團隊也會進入課室為學生進行功課輔導,讓學生能對功課疑難作出即時提問。當學生能成功完成當天功課,即表示「挑戰成功」,可獲得一個「No HOMEWORK Challenge」印章,累積印章後可換取心儀禮物,以表揚學生在功課上的努力。

此計劃的目標整體能以八個核心價值作概述,來自於「HOMEWORK」這八個英文字母:
H -Happy 愉快學習
O -Open-minded 開放式思維
M -Manageable 我做得到
E -Effortless 輕鬆學習
W -Well-behaved 自我管理
O -Optimistic 積極樂觀
R -Responsible 富責任感
K -Knowledgeable 知識淵博

透過計劃背後的八大核心價值,我們希望學生能夠於學習及個人能力得到良好的發展。回顧以往,不少家長也反映學生完成功課至深夜,缺乏了空餘時間,影響身心健康。計劃目標是各持份者亦有所得益:學生有更多時間,發展多元興趣;家長有更多空間安排親子活動,建立健康家庭生活;教師批改效能得以提升,備課時間更充裕,豐富課堂內容,提高教學質素。

「全人教育,愛中成長」為我校一直以來的辦學精神。於「No HOMEWORK Challenge」計劃中,令學生和家長也感受到我校教師團隊對學生的關懷及照顧,讓學生能在輕鬆愉快的校園中茁壯成長。

張麗君 校長

  • 基督教神召會梁省德小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