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子女齊齊STEM

文: 教育傳媒

專家分享 教育傳媒 STEM 家長 子女

「STEM」四個英文字母,家中有在學小朋友的家長一定聽過。但作為家長的你,又是否知道「STEM」其實是甚麼呢?有沒有想過在家中也可以做到「STEM」的呢?

「STEM」是「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Mathematics」即「科學、科技、工程、數學」的簡稱。如此專業的科目,與小朋友學習和日常生活有甚麼關係?如果大家最近有留意一個相關的電視節目,就會明白原來我們日常中以為是理所當然的事,原來都有科學根據。節目中有科學家或其他專家,為大家解釋了日常中的每項事物,其實也可以是「STEM」。

就讓我們一起探討如何成為一個「STEM」家庭。說到「STEM 家庭」,就想起一個朋友的家。聖誕期間,我去朋友家中燒烤,就完全感受到甚麼叫「STEM 家庭」。大家都知道吸塵機的功用吧?「當然是吸塵啦!」但除此之外,吸塵機還有甚麼功能?先讓大家動動腦筋、發揮創意……想到了嗎?原來吸塵機可以用來加強火力(家長們可以和小朋友一起想想,吸塵機怎樣發揮它的功效,來加強火力),不用撥扇,不需要用報紙搧風,又快又有效。另一個例子:為了方便監控和家居安全,很多人都會在家中安裝無線或有線的「天眼」,在安裝及使用的過程中,已經不知不覺「STEM」化你的家了:安裝的過程,是工程;安裝角度要計算,是數學;安好了還要連接網絡,用手機控制,便是科技。

家長又會否和小朋友一起煮食?有沒有想過原來煮食都是「STEM」呢?讓小朋友學識水沸的度數、食物如何可以快點解凍,這便是科學;煮食時用多大的火、要煮多久,這是數學;如何用不同的工具煮食,便是工程;甚至上「YouTube」學習烹飪的方法,這便是善用科技了。

身為家長,我們都知道世界在轉變,改變了很多事物的本質,但這些事物中的道理及其應用都是存在的,只在於大家如何理解。我們不要有:「又有一個新名詞,又要頭痛了」的思想,而是應該去了解新事物出現的原因和意義,這樣就能隨時隨地學習。

家長們,只要我們自己無懼世事變改,多與你的小朋友一起學習、互相分享,日常生活中的每事每物,都可以是學習的好工具、好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