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識捱?

文: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香港教育雜誌 教育傳媒 香港教育雜誌75期 陳俊賢校長 培英中學

DSE 考試過後,中六的同學便要各奔前程,作為校長當然希望他們找到理想的發展。所謂理想發展,必然需要耗費很大的努力及腦力方可找到的。在現今複雜多變的職場生態,如果青年人追求的是舒服及穩定,恐怕很難得償所願。換言之,在職涯中「捱」是必須的,但如果能夠將努力明智地投放在合適的領域,將來的成就將不同凡響。這就是「識捱」的力量!

如何才算「識捱」?我們首先要辨識社會上、市場上對人才的需求。人工智能發展一日千里,很多文字、數據分析、創作的工作都可以用 AI 迅速處理,而勞動性、操作性的工作,亦已漸漸為機械人所取代,以前很多人賴以為生的工種將會消失。因此,我們更加需要着眼「人之所以為人」,人工智能及機械人不能取代的特質。試想像,企業即使有 AI 及機械人為高效生產提供動力,但最終掌控這些工具的不也是人麼?因此,懂得運用科技是未來必要的技能。再者,企業也不可能單靠 AI 提供冰冷的服務,因為這樣贏不了顧客及員工的心。同理心、人際技巧、靈活性、團隊精神、正向價值觀等人格特質,將會是企業渴求的,因為具備這些特質的員工,才可凝聚企業的團隊,合乎道德地利用科技工具將生產效益最大化,並以貼心的服務留住顧客。由此可見,在將來的職場,軟技能的重要性將大大提升,年青人應好好培養以上提及的人格特質,以應對市場的需求。

對於 AI 的發展,與其視它為「搶飯碗」的仇敵,不如好好學習使用,將它變成您的助手。這樣,您的職場發展將會遠勝不懂AI、抗拒 AI的人。然而,過分依賴 AI 亦會造成限制。以現時的 AI 發展而言,其生成的作品、方案都是根據海量的數據產出。既然基於過往數據,就不可能包含蘊藏在年青人充滿創意的腦袋中,未經發布的全新點子。因此,除前文提及的人格特質外,年青人亦應以開放的心態,多把握機會體驗不同的事物,並與前輩、朋輩多作交流,讓創意的種子在活躍的腦袋中萌芽成長,在將來高度自動化的職場中建立獨有優勢。

正因為 AI 能替代人類處理大部分工作,人類更加需要刻意運用省下的時間發展自己。以上提及的人格特質、軟技能以及創造力,都不可能一蹴而就。希望青年人能於離開學校之後,在學校給予的基礎教育上繼續努力磨練自己,訂立遠大的志向,主動為實現理想不斷提升自我。過程中亦請注意身心平衡,學會終身學習,做一個充滿正能量及創意的新人類,為社會、為世界解決問題,一同成就更美好的將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