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好中文:高效輸入誘發高效輸出

文: 教育傳媒

教育傳媒 香港教育雜誌 教育資訊 韋淑貞校長 博愛醫院陳國威小學 學習策略

要學好中文,首要條件就是要讓學生有足夠的「墨水」。香港現行的中文課程一向給人死記硬背的印象,要學好中文,有甚麼愉快又有效的方法呢?博愛醫院陳國威小學的中文課程在幼小階段十分注重大量輸入,透過多種有趣的學習策略幫助學生打好基礎,毋需死記硬背。

高效輸入:大量識字

字卡遊戲
老師為同學度身訂造配合課文的字卡遊戲,讓同學一邊玩遊戲,一邊鞏固和內化對字詞形、音、義的掌握。一套字卡可以有不同的玩法,如配對遊戲、「Bingo」和「蓋棉胎」等,絕對能讓學生樂此不疲。

字詞存摺
要有效累積詞彙,老師們把學生常用的字詞輯錄成冊,製作成「字詞存摺」,並附以精心錄製了粵語和普通話讀音的二維碼,讓學生回家後亦可重溫複習,延伸學習。字詞存摺配合老師、家長和小老師聽我讀的蓋章部份,鼓勵同學透過分享學習成果,並以成為「小老師」為榮,培養同學自主學習的態度。

電子學習
在資訊科技的年代,在學習的過程中適切地加入電子學習的元素,能有效誘發學生的學習動機,在學習的過程中,配合不同的校本電子學習小遊戲,如「重力遊戲」和「過關遊戲」等,讓學生在家中也可一邊遊戲,一邊學習。

除了大量識字,思維發展對中文學習亦同樣重要。中文學習需要配合閱讀,透過一邊故事,一邊帶領同學思考,培養同學的觀察力和想像力。

以說促寫 誘發高效輸出

語言和思考是密不可分的,說話訓練有助培養思考的靈敏性和條理性,進而提升智能。要提升同學的中文寫作能力,就應先從學生說話訓練開始。尤其是在初小階段,可從6種行為句開始,讓同學學習從不同角度寫句子,再透過以說帶寫的方式,讓同學聆聽大量故事並學習講故事,以作為寫作課程的輸入。在教授同學寫作時,再特別注重訓練學生描寫人物的心情及動作反應,令文章更豐富、生動,情感亦更真摰。

要同學言之有物,妙筆生花,關鍵在於要從小為孩子輸入足夠的「墨水」,從識字、思維發展、表達及寫作等方面多下功夫,讓孩子愉快學中文,自然可達至高效輸出的目標。

韋淑貞校長 博愛醫院陳國威小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