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幼兒生命教育 宣揚領養動物訊息

文: 教育傳媒

專家分享 教育資訊 教育專業 教育傳媒 動物英雄聯盟 林顥伊博士 NGO 生命教育 動物領養 教育專業第19期 幼稚園到校服務 動物保護 毛孩 寵物

  政府一直不乏動物保護、領養等宣傳工作,可惜成效不彰,值得思考如何由基礎教育開始。是次走訪動物英雄聯盟的創辦人林顥伊博士時,她十分強調開拓幼稚園的到校服務,讓領養概念滲入小朋友的內心,藉着生命教育,待學生長大又或是家中開始討論飼養寵物時,第一時間會想起「領養」而非「購買」。林博士的最終目標是將動物議題帶入不同年齡界別,作不同層次的講解,從教育出發,由基礎做起,從而帶出漣漪效應。

飼主的覺悟
  動物英雄聯盟成立之初,要回溯至2005年。創辦人林顥伊博士指當時在美國一直很想養狗,待至回港後立即買了第一隻狗。成為飼主後,她開始留意保護動物的資訊,了解到寵物店內可愛的小生命
背後,有機會牽涉着不良繁殖場,小動物或曾遭遇不人道待遇。林博士說︰「疫情後大家都多了時間留在家中,身邊多了人『買狗』,可見領養並未如大家想像中普及。我認為領養的概念應由幼稚園開
始培養,生命教育永遠是最基礎及最長遠的解決方案。及早培養孩童對萬物的善意和愛,社會才能有尊重與包容。」
  現在由幼稚園做起,期望繼而推廣至小學和中學。林博士說︰「現時我們到幼稚園的教育活動十分受歡迎,尤其我們帶狗義工到幼稚園時,小朋友表現得相當雀躍興奮。當然最重要是透過活動,讓學生了解生命的可貴。」
  林博士指,無論宣傳或是教育,動物英雄聯盟追求的並非立竿見影,而是希望在每一位未來社會主人翁的心底,埋下一顆友善的種子,一旦遇上合適的緣份,「領養」一事便會發芽,從而挽救棄養動物的生命。

多方面拓展 衝破同溫層
  回想於2016年創立初期,所有活動主要環繞林博士身邊志同道合的朋友,以小規模形式進行。她說︰「我比較喜歡按部就班,希望先建立好的名聲,再慢慢拓展。尤其見到歐洲國家在愛護動物方面做了很多工夫,已經由『動物福利』跳升至『動物權益』的層次,所以更希望自己能在香港成為愛護動物的推手之一。」
  將愛護動物的訊息以不同方式、規模、途徑、層面宣揚開去,衝破同溫層,便能達至人與動物和諧相處的境界。

動物英雄聯盟為幼稚園提供到校服務,學校可聯絡機構查詢詳情。

以知識破除誤解
  坊間對領養仍有很多誤解,尤其是狗隻品種分類明顯,如大狗、細狗、純種、混種等,飼主可能對某種狗隻情有獨鍾,加上狗隻個性忠誠,作為第二任或「第N任」飼主,很可能需要更寬容的心,跟狗狗建立友好關係。這些迷思,同樣需要由教育做起。業務發展總監Avis指︰「公眾教育是必須的。可能某些想成為飼主的人對狗隻有所偏好,看起來是『心態』作祟,其實只要有足夠的資訊和知識的傳遞,即能改變心態。例如購買回來的小動物不代表完美,成為飼主前需要對小動物有基本認知及清楚照顧的責任。」現時動物英雄聯盟除了有到校服務外,亦於教育中心開辧與動物保護相關的親子活動,期望以循序漸進的方式,慢慢將正確訊息傳遞得更廣。

動物英雄聯盟主要工作

現時主要的項目,包括了公共教育計劃(PEP)及教育中心的營運。

1. 公共教育計劃(PEP)
  2019年至今,主要集中到幼兒園推行互動故事計 劃,通過互動遊戲跟故事分享,輕鬆愉快地讓孩童們 學習知識和態度。動物英雄聯盟已跟超過2,000位小 朋友傳遞愛護動物的訊息。整個計劃雖然由幼稚園出 發,然而計劃名字為「公共教育計劃(PEP)」,打好基礎後,會鑽研以不同方式,持續於不同層面和界 別推行動物保護教育工作。

幼稚園到校服務共有4個重點︰
. 透過故事,讓學生對領養有多點認識和了解;
. 以最舒服的方式讓學生接觸和接受小動物,透過接 觸真實的小狗,引起小朋友對小動物愛護之心;
. 帶出「可以不愛,但請不要傷害」的訊息,即使不 喜歡小動物也沒有問題,只要保持適當距離,大家 舒服就好;
. 在街遇到流浪動物,無論小朋友愛與不愛,教導小 朋友正確對待流浪動物的方法。

2. 教育中心
  位於長沙灣一個人寵友善的商場中,舉辦不同活 動,有領養日、工作坊、講座、訓練課程等等。同時 亦會供給其他動物團體使用,當中包括香港動物輔助 治療協會、阿棍屋、大樹下、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 等。多元化的動物保護活動,教育公眾尊重動物,創 造協同效應。

動物英雄聯盟是一間致力改善動物生活的非牟利機構,透過不同教育項目,消除殘酷對待動物的行為。

如學校或機構有興趣參與動物英雄聯盟教育計劃,請致電2370 5828或電郵至pawsheropep@gmail.com查詢。

網站:https://www.pawshero.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