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姚達之紀念小學
讓孩子玩,和學習一樣重要!(44期)

文: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香港教育雜誌 教育傳媒 黎家裕校長 東華三院姚達之紀念小學 展夢工場 STEM教育 香港教育雜誌44期

要讓學生喜愛學習,必須以學生為本,從學生學習興趣着手。回顧自身的成長路,遊戲和玩耍的元素一直伴隨自己成長,這些遊戲更對學習帶來裨益。部分家長或許仍帶有:「勤有功,戲無益」的想法,但只要選對遊戲,我確信遊戲跟學習一樣重要。

讓孩子玩的6個理由

1.遊戲有助孩子發展想像力和創造力
當孩子投入遊戲世界時,他們往往會進入一個虛擬的遊戲空間,他們會奮力發揮想像力,創造自己喜歡的遊戲情景、故事情節、遊戲程序、規則等。

2.遊戲是求知工具
著名瑞士心理學家皮亞傑認為:「遊戲是求知的工具」。孩子在遊戲時,由於不斷的想像和創新,大腦神經會不斷受到刺激,過程中孩子更需經常運用思考與多元的想法去難決問題。

3.遊戲有助孩子的語言發展
孩子從遊戲互動中,他們需聆聽別人的說話,或某小朋友的分享等,繼而作出回應,發表己見,這便自然不過地造就了孩子語言發展的場境,孩子在這過程中更會學會選擇適當的言詞作回應,以建立朋輩的關係。

4.遊戲可帶動孩子正向情緒
著名心理學家佛洛伊德:「遊戲可以令兒童從過程中得到快樂。」遊戲能幫助孩子減輕焦慮易怒的情緒,更為孩子帶來快樂的經驗。

5.遊戲是讓孩子獨立的開始
如上所述,遊戲給予孩子自主的空間,他們會自訂玩法規則,成為自創遊戲場境中的領袖,自行去創設和做明智的決定,而在群體遊戲中,孩子又會有機會表達個人己見,這些都是孩子學習獨立的開始。

6. 遊戲能提升身體機能
積木、小手工等遊戲有助孩子小肌肉的發展和訓練專注力。而體育運動則有助大肌肉發展,建立更佳平衡和身體反應能力,簡言之便是有益身心。

我們深明遊戲在孩子成長發過程中的重要,因此為孩子打造了多個校本特色課程,讓孩子從遊戲或實作中學習。

專家入課,一生一樂器
教學團隊深明音樂對孩子腦部發展的重要,特意於二、三年級每周設立一堂由專家(專業樂器導師)與音樂老師一同施教的樂器學習課節,學生由二年級開始可自選一款樂器(管樂或敲擊樂器)於上述課堂中作研習,以培養孩子對學習音樂的興趣。升上高小後,更可加入本校的步操管樂隊、敲擊樂隊,甚至東華聯校合唱團及管弦樂團。

STEM融入常識課
教學團隊並不是把STEM作為獨立活動來發展,而是融入常識科課程中,讓STEM的學習元素從學生日常的學習生活中展現出來。教師們篩選適合的常識單元,結合STEM的學習元素,當中包括實作測試、實驗、設計、製作等活動,讓學生們從實作中學習。

LEGO自由拼砌牆
21/22年度,姚達之成功向優質教育基金申請創設「展夢工場 STEM教育」計劃,除繼續優化本校STEM教育外,更於本校二樓走廊上設立了LEGO自由拼砌牆,讓學生發揮創意,從遊戲中學習。

總結而言,遊戲對孩子跟學習同樣重要,只要為孩子適時安排自由遊戲空間,與孩子選擇合適遊戲,甚至成為孩子遊戲的伴侶,遊戲定能為孩子帶來裨益!

東華三院姚達之紀念小學 黎家裕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