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視角:兩地教育體系全面解析 推動交流發展

文: 教育傳媒

教育專業 專家分享 教育傳媒 JSIT 聯校資訊科技學會 T老師 香港 澳門 教育體制 黃健武

香港跟澳門的關係如同兄弟,我們有着相似的背景,曾經都是殖民地,於廿一世紀前同時回歸中國,兩個地方都擁有豐富的外國色彩、思想及文化。我們兩地教育於這個西化體制下,經歷近百載,讓我們兩地學生懂得中國文化,亦具備西方特質。為進一步擴闊兩地學生國際視野,近年有很多教師和教育工作者(包括我們JSIT)等都經常到澳門交流,我們可以預見香港與澳門將會有更多交流和合作的機會。

首先,我們先來了解一下兩地教育體系整體的異同:

由此可見,香港和澳門兩地教育同樣都受到西方影響,同時兩地亦有很多不同的地方,讓我們兩地更值得進行交流互相觀摩。筆者上年度有幸與出版界業者參觀澳門的學校,觀摩澳門教師如何善用課程及學校提供的自由度,在課堂上教授科技知識,並了解他們如何為學生提供展示平台,帶領學生到外國參加國際性賽事。我們更拜訪了黃健武廳長,交流兩地教育等話題。

筆者認為澳門學界與香港學界可以互相配合推動更多的STEM課程及活動,香港學界可以與澳門交流如何以內地科技和製造業者推動更全面及低廉的STEM方案,而澳門可以與香港交流國際金融體系的運作模式,從而加深彼此的認識。

近年教育局積極推動兩地姊妹交流,其實局方亦可以考慮將澳門作為姊妹學校交流的其中一個城市。而本會自2002年成立以來,推動手牽手計劃超過15年,除了為學校安排親身訪問活動外,亦為學校提供技術支援,透過網際網絡,利用視像會議軟件及硬件,進行遠程實時視像課堂,以資訊科技打破地域界限進行跨地學習。

本會更邀請友校參與優質教育基金「建立實時遠程教室」計劃,先後推動學界超過300所中、小學設立遠程教室,推動香港學校與來自多個地區及國家的院校進行網上實時、實地的交流活動,而近年更有效地協助部分參與兩地交流計劃的學校,由初時單次的文化及知識交流,進展到深層次持續性為期3年的交流活動。

筆者相信教育是讓適齡學童(小學生、中學生和大學生)每天主動帶着愉快的心情於學校學習,於課堂內、外都面帶笑容,下課後會與朋友和家人分享學習的點點滴滴。而港澳兩地作為中國一部分,生產和經濟得以依靠,我們同時亦面向國際,如三地能緊密合作,多作交流,相信會有三贏局面,故此,學界應捉緊這個機遇,開創一條優質而穩健的教育之路。

JSIT 聯校資訊科技學會
T 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