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學生輔助會小學
以資訊科技服務教育 探討科技領導的重要性

文: 教育傳媒

教案分享 教育專業 專家分享 教育傳媒 李嘉濤 香港學生輔助會小學 資訊科技 教與學 STEM

杜威(John Dewey) 曾說:「今天的教育和老師不生活在未來,未來的學生將生活在過去。」隨着時代的進步,整個世界正處於一個資訊爆炸的年代,知識的增長達到了一個前所未有的新境界。教師的身份也從直接傳授者變成知識促進者。學校如何透過發揮資訊科技的潛能,提升學與教效能,更是學校領導層面對的挑戰。

資訊科技服務教育,還是教育服務資訊科技?在過往一段時間內很幸運的有機會到不同地區(香港、台北、寧波)作現場教學交流,可以看到不同地區的課堂,大家都很在意資訊科技如何融入教育,提升教與學效能。但同時也發現,有些課堂的老師為了使用科技,而改變了自己的教學,忘記了教育的本質,變成了「教育服務科技」。不要為了「使用科技而使用科技」,而是「使用科技」提升「教與學」的效能,使課堂中的學生得益。推動資訊科技融入教學要做好的第一件事是選擇好的教學系統,重視一體性及普及性,讓所有的教師都能參與其中,而不是個別的老師能做得特別出色。

教師專業發展

學校在發展資訊科技教學時,大多是着重於科技系統的選擇,最好是能吸引眼球的功能越多越好,但其實更應着重的是教師的專業發展。教師是課堂的
知識促進者,想要帶領學生在未來的日子能有競爭力,教師也要改變心態,裝備自己。要做好資訊科技時代的教與學,學校必須要有理念、有工具,更重要的是要有方法,而持續性的教師專業發展最為重要,讓老師在資訊科技工具的協助下,實施合適的教學法,實踐教學理念,讓每一個學生都受惠,而不是某些班級作為試驗班,只有少數的學生參與。

科技領導的前瞻性

時代發展不能走回頭路,近幾年,「STEM」這個名詞仿如金科玉律,中學、小學、幼稚園都趨之若鶩,害怕輸在「起跑線」上,人人爭取設立課程,參與不同的比賽,大肆宣傳。這時候,學校領導應靜下來,想一想學校該如何發展,了解自己的學校需要及特色,創設具學校特色的課程。

李嘉濤副校長
香港學生輔助會小學
香港副校長會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