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JUPAS機制 入讀心儀學科

文: 教育傳媒

教育傳媒 香港教育雜誌 教育資訊 JUPAS 大學聯招 香港中學文憑考試 DSE放榜 大學派位 升學資訊

大學聯招制度是配對機制,學生可以透過聯招系統報讀8所教資會資助院校提供的教資會資助全日制學士學位課程、由教大提供的教資會資助全日制高級文憑課程,由香港都會大學(都大)提供的自資全日制學士學位課程,及由SSSDP「資助計劃」院校提供的SSSDP「資助計劃」全日制學士學位課程。

學生可以選擇不多於20個課程,選項將會劃分成A至E五個組別(Band A-E)。學生可以按自己的意欲和考量,由第一個最想入讀的課程開始順序排列。然而,課程排列在不同組別會影響被取錄的機會,如面試機會等。一般而言,各院校以學生的香港中學文憑考試(HKDSE)成績為主要參考依據,但如果學生有其他出色的比賽或活動經驗,被取錄的機會亦會相應提高。

在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成績公佈前,學生亦可以作出更改調整,但是每次更改課程選擇均需繳交港幣100元正的改選費。

派位遴選過程

有別於升中派位機制的順序派位方式,為了避免其他不必要的外來因素影響院校的判斷,各大院校在正式遴選結果公佈前,並不會知道申請人的實際課程排序,只知道排序上所屬的組別。因此,在Band A中的3個課程選擇的獲取錄機會是均等的,如學生同時符合這3個課程的入學資格及分數要求,均會將學生放在「取錄名單」內。大學聯招處在收到「取錄名單」後,便會根據學生的課程排序,將首志願課程選擇(即A1)派予學生。

修改課程選項

由於香港目前的學位名額數目遠比符合最低入學要求的申請者少,並非所有符合最低入學資格的學生都能獲得取錄。因此,在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成績公佈後,所有學生都有一次更改排序的機會。學生應登入帳戶查看所分配的時段,避免錯失機會。系統會為學生分配指定的時段,在該時段內可以:

  • 修改自己的課程選擇:
  • 重新安排課程的排序;
  • 刪除已選擇的課程;
  • 以新課程取代課程選擇名單上不超過5項課程選擇;
  • 在全部課程選擇少於20項時,增選最多5項新課程至原有的課程選擇名單上。

在這個時段內的更改費用全免,惟確認後便不能再作更改。在成功修改課程選擇後,學生應會收到「大學聯招處」的電郵及電話短訊確認。在作出修改前,學生們除了要考慮自己的興趣及志向外,亦要計算文憑試的成績(留意心儀院校或學系成績的計算方法和不同科目的計算比重),參考過去同一大學課程的收生中位數。此外,大家亦要留意部份課程在這段期間可能作出了更改課程資料,如收生人數、入讀的準則等,有關更新可於大學聯招網站上查看。

拆解JUPAS機制 入讀心儀學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