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中策略 親身視察了解校風

文: 教育傳媒

香港教育雜誌 教育資訊 教育傳媒 升中選校 校風 香港教育雜誌(51期)

每間學校均擁有自己獨特的辦學理念和特色,家長為子女選校時,不宜只以自己觀感出發,而必須站在子女角度,替他們尋找最合適發展成長的學校。比如:孩子擅長哪項學科,到底於音樂還是體育方面有天份,這些因素比起單純看重整體學科成績更為重要。

此外,學校離家距離亦是一項重要考慮指標,不應讓孩子每天上學放學舟車勞頓,忽略孩子的休息。家長也應諮詢孩子的班主任和任教老師,聽取他們對於孩子選校的意見,因為他們是最了解孩子在課堂的學習情況,能根據實際經驗給出寶貴意見。

家長為子女選擇心儀學校時,應考慮以下因素:

按成績選校
升中選校是按學生的成績組別來派位,與升小的隨機性不同,因此更要留意不同學校的收生準則,部分學校除看重成績,也會參考學生的課外活動及社區服務經驗作考慮。
參考班主任意見
一般而言,小學班主任都會就學生在學習表現、課外活動等方面的了解作選校建議,家長應以此作參考。
尊重孩子意願
選校過程中,家長宜多與孩子溝通,並尊重他的意見。孩子的意見未必與家長相同,但最重要是讓孩子參與其中,各自表達並達到共識,這樣有助培養孩子對決定作承擔。
做好派位部署
家長除要為孩子作好面試準備,由於學生不會知道是否已在自行分配學位時取得學位,因此也要同時為「統一派位」作好部署。

升中策略 親身視察了解校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