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大輝中學:豐富教育行政經驗 實踐多元啟智辦學理念

文: 教育傳媒

到校直擊 教育傳媒 校長專訪 升中攻略 林大輝中學 譚日旭校長

於2004年創校的林大輝中學,是沙田區一間直資男女中學。學校重視全人發展,培育具優秀學術成就及品格的學生。透過多元化及具挑戰性的課程,提升同學在學術、創意科技、體育及視藝方面的發展。

於去年9月上任的譚日旭校長,投身教育工作近40年。由香港培正中學轉至直資學校林大輝中學,譚日旭坦言受邀接任校長一職,是受林大輝中學的校訓「多元啟智,堅毅樂群」吸引,與他本人的教學理念相同,希望在任期間讓學生各方面都得到充份發展。

高效教師團隊 提升教與學效能

譚日旭校長指出,「要配合『多元啟智,堅毅樂群』,首要是帶領、建立、推動一支高效的教師團隊。校長是最高領導人,主要負責行政和管理工作,而前線的教學工作就交給教師,肩負提升教學效能,有了優秀的教學團隊才能影響學生,達到多元啟智的目標。」譚校長坦言藉着之前20多年擔任校長的豐富行政經驗,配合現在直資學校擁有的資源,無論是學科和課外活動,都會有很大發展空間。譚校長續說:「相比在林大輝中學接任前3 年,當時重回母校培正中學擔任校長,挑戰更大,要知道香港培正中學是百年名校,在學術、體育、音樂等各個領域已有很高水平,因此要帶領如此高水平的學校再闖高峰,難度很高,壓力絕對不低。」面對現在的新挑戰,譚校長指其中不可或缺的是要清晰理解校董會對校長的要求、校長對老師的要求、老師對學生的要求,以及家長對學校的要求。「利用學校有利的條件,回應合理的要求,能使教學團隊與學生同時循序漸進,藉着不斷進步,提升教與學的水平,讓學生與老師都能朝着進步的方向進發!」

校內優良設施,為學生營造理想學習環境。

建設Maker Lab 推動STEM 教育

了解學校的歷史背景、文化及學生特性,再配合政府政策,可以優化學校教學系統。政府近年鼓勵STEM教育,以創科創新教育培養學生面對新時代的轉變。由於林大輝中學是直資學校,校董會一直投放大量資源做資訊基建設施,學校早已實行BYOD(Bring Your Own Device),一人一iPad,在學校範圍、每個課室都可以無障礙上網,推行電子學習的同時,也配合STEM跨科學習,發揮教學最大效益,並推動學生自主學習模式。

譚校長到任時,即發現校內推行STEM教育的有利條件:「學校在去年暑假前已經投放過百萬,興建Maker Laboratory。透過硬件設施,可以鼓勵學生接觸更多STEM教育。」此外,政府給每間中小學預留200萬作申請發展之用,林大輝中學正構思把資金用作發展STEM教育,如用作興建或擴建STEM Lab或STEAM Lab。有見及此,該校亦將其中一間實驗室轉為STEAMLab。落成後學校將擁有兩個STEM實驗室和兩個電腦室,全面啟動整個STEM教學進程。「因為直資學校在教學上擁有較大的自由度,校董會非常支持學校發展,投放大量及豐富資源,優化教學設施,壯大教學團隊,是學校發展最大優勢。而學校推行英語教學,與STEM相關的數理科也是以英語教授,同學在網上搜尋學習資源時,絕大部份是英語材料,變相增加很多學習和運用實踐英語的機會,也容易帶動學生的學習動機,一舉數得。」譚校長帶笑說。

除了這些硬件,譚校長不忘在課程上作出調適,與有關電腦科老師配合,於初中電腦課程作全面修改,使其更配合STEM發展方向,讓學生學好Coding,打好基礎。該校由低年級開始改革課程,今年STEM重點發展AI,並鼓勵學生多參與校外的STEM比賽和活動。所有初中同學都經歷STEM的洗禮,然後再將當中優秀的同學加以栽培組成校隊,參與進階活動,一如體育、視藝等活動的發展模式,同時兼顧學術、體育、視藝、STEM等發展,讓學生真正落實發展多元潛能。

同學以大型3D 打印機打印3D 模型

學校投放大量資源建造STEM 實驗室

Maker Laboratory 內已經添置 VR 體感模擬器,

系統能支援遊戲引擎。

同學也可自行編程及拍攝實景,

套用成電子遊戲的背景。

體院班學生進行訓練中

增設外語課程 做好升學準備

譚校長強調,學校希望讓同學在6年間做好準備,畢業後無論選擇升讀大學、就業或創業,均需要不斷吸收新知識以適應社會變化。直資學校的同學很多會考慮畢業後到外國升學,以往考慮的地方多是英、美、澳、紐、加等英語國家,譚校長十多年來走訪很多外地的大學,包括韓國、日本、奧地利、美國、加拿大等,了解不同地方大學的特色和要求,為學生升學作好準備。

他不諱言,「因應全球化一體化發展趨勢,要先讓學生擴闊視野,走出香港,走出自己的舒適區,增廣見聞,首要就是這6年在校的學習,好好為學生裝備好自己,打好知識基礎。世界發展得很快,很多工種在5至10年後將會消失,因此,我清楚知道家長將子女送入林大輝中學,對學校有很大的期望,我和老師團隊將與時並進,為學生6年後升學或創業,都做好準備。」

因此,譚校長在到任的幾個月間,提供了不少升學資訊給同學,更邀請不同地方的大學代表來演講,讓學生多聽多看世界各地不同國家的升學資訊。譚校長表示,學校除了全英語授課外,下學年高中將開辦日文課程及法文課程,讓學生透過學習外語,了解更多不同地方的文化,也裝備好自己,迎接未來的挑戰。這理念也需要家長理解和支持,為學生開拓更廣闊的世界觀。

到韓國交流,同學進行雕塑創作。

學校分別於2014 年及2017 年

在「香港藝術發展獎」中榮獲藝術教育獎。

學校每年均舉辦周年時裝設計創作表演,

啟發學生創意。

學生為校爭光,屢獲殊榮,贏得不少獎座。

學校投放資源興建的時裝設計中心,協助學生發揮潛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