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錦明慈善基金馬可賓紀念中學
香港神託會主辦馬錦明慈善基金馬可賓紀念中學:動物界也有失敗週

文: 教育傳媒

教育傳媒 專家分享 葉志兆 香港神託會主辦馬錦明慈善基金馬可賓紀念中學 失敗週

失敗並不只是人們所經歷的功課,原來所有動物在成長過程中也會經歷失敗,即是學習的階段,才能成長及求生。在一些動物紀錄片中,往往可以發現一些十分有趣的例子。

年幼的北極小狐狸在成長階段中,要在寒冷的冬天中學習覓食,牠們要在厚厚的積雪中尋找一些在積雪底下生活的旅鼠作食物,這種非一般的狩獵並不簡單,牠們既要在積雪上靠嗅覺去追尋旅鼠的蹤跡,又要敏捷地解決積雪的障礙——換句話說,即是要去捕捉一些眼看不見的獵物。當小狐狸發現獵物的蹤影,就要躍起身體,利用騰空動作的動力,再用頭部插入積雪,同時用一對前腿去挖開積雪捕捉旅鼠。一連串的動作看似很滑稽,而且很大機會要先經歷兩種失敗的情況,其一是積雪太厚,頭部及一對前腿插了入積雪動彈不得,只能靠後腿擺動希望逃脫困局;其二是積雪太硬,身體躍起利用頭部及一對前腿插入積雪,卻被堅硬的雪地反彈出地面。小狐狸要不斷經歷兩種失敗的過程,才能累積經驗及技巧,最後看到牠能成功捕捉獵物,就明白到動物也是從失敗中學習成長的功課。

失敗只是成長中的一個階段,它的另外幾個伙伴是嘗試、學習、進步及感恩。我們若不學習如何與失敗為伴,就不會懂得繼續嘗試、從反思中學習、不斷求進步及感謝旁人的重要。失敗並不可怕,被失敗的感覺打敗及困擾,才是最可怕的東西,所以北極小狐狸的成長故事也可以給我們一些勉勵:別人未必明白牠的滑稽動作是為了什麼,更可能只看見牠經歷多次的失敗,但原來這正是牠成長的必經階段!

香港神託會主辦馬錦明慈善基金馬可賓紀念中學:葉志兆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