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體育產業化 培育優秀人才

文: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教育傳媒 教育專業 教育專業27期 體育 陳滿林校長 香港運動員 人才

香港運動員在東京奧運會取得歷史性佳績,說明香港體育發展已經進入新時代,這些成績得來不易,香港的精英運動員為香港注入一支強心針,令社會充滿正能量。香港體育學界未來亦應積極攜手政府各部門、全港區議會,為運動員提供更適切、更完善的專項培訓,並提供機會予青少年了解舉辦賽事、大型活動的管理技巧及各項細節,對有意投身體育事業的青少年打好基礎,培育成為體育行政人才。

體育園落成 支援學界體育發展

體育發展要培育人才應普及化、精英化、盛事化,以及要專業化和產業化,當中會遇到不同的挑戰,這都需要有系統及有策略地進行。隨着香港啟德體育園的設立,作為世界頂級體育設施在 2024 年落成,香港有條件舉辦大型國際賽事,勢必吸引世界各地龐大人流前來園區,當中需要大量管理人才,香港政府亦打算直接資助專上院校提供運動及康樂管理榮譽學士學位課程,希望可以為未來體育產業化培養更多人才。

為確保香港的精英運動能薪火相傳,培養人才一定要由學校開始。啟德體育園興建的其中一個目標,更是希望以園區內的多元化設施,配合學校需要,支援學界運動會及訓練,在學界建立熱愛體育運動的文化,令更多人參與體育活動,協助學生運動員追求卓越,讓他們發揮最高水平、藉此發掘和培訓有潛質的年青運動員。透過園內的設施及配套,對外對內都能讓學界體壇更專業,提升香港學界的水平,充分發揮香港學界體育聯會的功能。學界體育之發展,可在體育園的支援下,讓籌備工作更完善,為全港中、小學校提供更優質的服務,期望藉此令香港的運動水平日益提升,運動員能屢創佳績,為港人爭光!

普及運動文化 減低社會壓力

香港學校通過舉辦學界比賽,除了可讓同學們參與及觀賞賽事外,更可凝聚人心,紓解青少年對現況的不滿及減少不必要的社會問題。我們期望營造一個生活化的運動環境,建立運動文化;透過推廣普及體育運動,讓學生從小養成恆常運動習慣,增加對個人健康的責任感和加強保健意識,為未來人口老化減低社會醫療開支及負擔。

陳滿林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