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遊戲中閱讀 提升學習動機

文: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教育傳媒 教育專業 教育專業26期 香港耀能協會羅怡基紀念學校 江錦濠老師 閱讀 圖書館

從小培養學生閱讀興趣及習慣,從書本中吸收各類知識,有助擴闊視野,奠定良好紮實的學習基礎,對孩子日後成長有莫大益處。若要引起學生對閱讀的興趣,不妨以活動及遊戲形式入手,透過揀選內容生動有趣的書籍,安排多元化的閱讀活動,為學生營造輕鬆愉快的閱讀氛圍,通過從遊戲中閱讀,由淺入深,讓學生從此不再抗拒書本,反之主動進入書本的世界,細味享受閱讀所帶來的樂趣。

本人一直深信一個專業的學校圖書館主任需關注的是:保持靈活開放的態度,關注學生和教師不同的需要;與校長、教師和家長發展協作夥伴關係;優質的學與教資源與學校圖書館發展。教育除了知識的傳授外,亦應通過靈活的學習活動編排,為學生提供多元化的學習模式與情景,從而擴闊學生的學習經歷與興趣。

校內同學的程度迥異,亦有着不同閱讀興趣及需要,因此為學生尋找合適的讀物,以及提供友善、適性的閱讀學習環境,成為重要目標。不論孩子還是成年人都喜歡聆聽故事,只因對世界充滿好奇,而這些故事往往會帶給我們無限的想像空間。正因如此,通過老師向學生分享讀物中的故事,共同討論故事內容,這些都有助引導學生發掘閱讀,甚或是生活上的喜好。學校可以舉辦不同的閱讀活動,讓學生從遊戲中閱讀,藉此鼓勵他們建立持續閱讀的習慣。

雖然圖書館因疫情暫停開放,但同學仍能善用放學後的閱讀時間,在學校大堂閱讀圖書及進行各類型的閱讀活動,我們留意到同學喜歡觀看哈利波特原著改編的電影,通過安排相關主題的聖誕音樂劇,於當中加入不同互動元素,有助提升學生投入感,並激發他們對閱讀文本的興趣。透過舉辦該類型活動,對提升學生中英文圖書的閱讀量,以及表演話劇的興趣,均有不錯的成效。

江錦濠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