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優秀教師獎 拓展教師專業路

文: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專家分享 教案分享 教育專業 教育傳媒 優秀教師 教學效能 IT傑出教學獎 電子學習平台

  寶血會思源學校梁汝輝副校長2018年時,以電子教學教導學生如何自行設計摺紙圖樣。疫情停課期間,梁副校繼續推展電子教學到不同範疇,完全做到停課不停學,讓學生即使坐在家中,學業上仍能有所進步。梁副校坦言,教聯會的優秀教師選舉獎項令自己在教學路上成長不少,後來也奪取其他教師獎,讓他十分感恩當年得獎。梁副校說:「優秀教師獎好像一個成就解鎖,一旦解鎖了,其他機會亦出現了。」

與同工分享 提升教學效能

  寶血會思源學校梁汝輝副校長於2018 年奪得優秀教師獎後,出席了不少分享會,與同工分享電子教學的心得。梁副校說:「開始時,覺得純粹只是分享,但後來發現每次分享都會讓我重新整理自己的教學方式。」他經常抽空出席分享會,為教育界的付出,最終亦得到各方認同。例如翌年梁副校奪得傑出IT 教學獎,並於第25 屆表揚教師計劃獲得獎表揚,本年度更獲香港教育城頒發創新教師獎。他説:「感到很開心,多年來一直得到很多同工的支持和鼓勵。工作成就無論在校內、校外及教學專業界別均得到肯定和認同,十分感恩。」


  梁副校一直推動電子學習平台,而Seesaw 是他認為比較適合小學生使用的平台,因為容易掌握,溝通性強,無論是自評還是互評,都有相當好的效果。梁副校說:「善用電子平台,學生不僅在學科知識上有所進步,即使連帶表達能力,亦顯著有所提升。」

齊做網上小老師
吸收能力大增

  梁副校急不及待展示學生的影片,全因他認為學生所 看得到的學習成果製作的影片,絕對有質素。他說:「我給學生的網上功課,很多時需要他們整個解難過程,而並非只提供答案便可。」梁副校舉例說,最近要求學生解釋,1/3 和1/999 之間如何知道前者數值比較大。有同學畫圖,也有同學做推理,容許不同方式,只要解得明白就可以了。


  梁副校亦為學生分成小組,再自評和互評。他說:「解難過程或許不太難,但要清晰地、有條理地表達,則不是易事。因為每次表達,學生都需要先自己對內容有透澈的了解,繼而流暢地表達出來,整個過程會深刻印在學生的腦海中。如此深刻印象,亦證明他們已完全了解課程內容了。」

看得到的學習成果

  經過2 年的訓練,學生若拿出昔日的網上功課,或許才驚覺現在口齒伶俐的自己,原來早已經過年月的洗禮。梁副校說:「不少小五小六的學生整理一下自己網上的學習成果時,便會發現自己原來做過好多有趣的功課。而從家長的角度,學生的學習進程更具透明度。」


  電子學習除了用在數學解難外,同時亦用於中英文上。梁副校說:「例如說話訓練,可以以翻轉教室的方法來做。先讓學生在家看影片及自行練習,在課堂上便可以朗讀文章,老師可以重點糾正一些發音問題,善用課堂時間。」

下一站 生命教育

  雖然梁副校致力推動電子學習,但疫情下他反而更關心師生的情緒健康。他說:「我們都有用Zoom 讓學生和校長互動,亦有『抗疫舞』。其實長遠來說應加強生命教育,不僅提升學生的抗疫能力,同時提升抗逆能力。」若生命教育能配合電子學習,相信會是梁副校短期的目標呢!